成都雙流怡心街道:拓寬渠道聚人才 政企合作促發展

2020年12月25日12:2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雙流區怡心街道牢牢把握“民生為本、人才優先”工作主線,提升人才工作質效。怡心街道供圖
成都市雙流區怡心街道牢牢把握“民生為本、人才優先”工作主線,提升人才工作質效。怡心街道供圖

今年,成都市雙流區怡心街道牢牢把握“民生為本、人才優先”工作主線,圍繞街道經濟產業特色,著力在引才、育才、管才和用才上下功夫,提升人才工作質效。

拓寬渠道集聚人才 社區治理煥發新生機

“社區的工作就是和居民打交道,多上門走訪,多聽聽居民的心聲,半年見習期對我幫助很大。”杜德浩是怡心街道三江社區選拔的后備干部。一大早,他來到一小區,和社區兩委成員一道對居民艾女士反映的物業問題進行上門調解。

“小杜態度很好,我對處理結果很滿意。”艾女士說,非常感謝社區協調物業方,幫助她及時解決了樓層漏水問題。

“我們在街道范圍內廣泛發布招聘社工人員公告,吸引眾多社會人才加入社區治理大家庭。”據介紹,3月份以來,雙流區怡心街道通過發布公告,先后招聘了全日制碩士研究生5名。招聘范圍突破身份、專業等界限,結合行政區劃調整,在街道范圍內擴大選拔對象,面向轄區機關干部、外包人員、社區兩委成員、小區黨支部書記候選人等,最大限度盤活干部人才資源。

政企合作穩就業 進園惠企保用工

今年,為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六穩”“六保”安排部署,怡心街道黨委聯合轄區企業廣泛開展了“穩企業、保就業”專項行動,幫助企業在街道范圍內廣泛征集技術人才。

“我們公司有很大一部分技術人才都是通過與街道合作招聘的,在工廠一線很受歡迎。”川開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辦負責人包勇表示,作為一家技術性制造企業,川開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今年在怡心街道先后引進了技術工人30余人,對企業幫助很大。

技術人才培養是怡心街道開展人才工作的另一個亮點。為滿足轄區企業招工用工需求,今年怡心街道聯合企業先后舉辦了多場企業招工用工雙選會。2020年,怡心街道通過對轄區居民進行崗前培訓、政策指導、社保幫辦等服務,先后為轄區企業輸送技術人才、保潔、保安、綜合崗位人員1250人,為企業穩定生產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

拓寬機關人才選拔 “一人一檔”全程跟蹤

堅持精准用人、盤活機關人才儲備是怡心街道開展人才工作的另一個重點。今年,怡心街道結合機構改革,認真研究綜合、財政、拆遷等崗位性質,切實考察干部特點,做到“人崗相適”,讓人才優勢發揮到最大限度,為街道社區治理工作創造更大價值。

在人才考察方面,街道創新實施“人文關懷+精准考核”激勵機制,通過分管領導定期與干部談心談話的方式了解干部在工作生活上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及時幫助干部疏通思想情緒、緩解壓力,保証其身心健康。同時,完善考核評價機制,率先納入積分管理,制定了《怡心街道機關科室目標績效考核實施辦法》,建立“一人一檔”干部積分檔案,強化“過程+結果”全程化考核,將考評結果與干部選拔、評優評先、績效獎勵分配挂鉤,最大限度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激情。(郭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