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循環使用有爭議?教育部:存在幾大現實困難

2020年12月25日09:2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教材循環使用有爭議? 教育部回應:存在幾大現實困難

  近日,有媒體報道,全國中小學課本和教學用書若循環使用1年,可節省200多億元。於是,“教材循環”的老話題,又有了新關注。24日,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教材局一級巡視員申繼亮回應道,根據多年來的實踐,教材循環確實存在幾個方面的問題。

  教材循環,要追溯到2007年12月。那時,教育部、財政部下發了《關於全面實施農村義務教育教科書免費提供和做好部分教科書循環使用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從2008年春季學期開始,建立部分國家課程教科書循環使用的制度。納入循環使用的教科書包括小學的科學、音樂、美術(或藝術)和信息技術﹔初中的音樂、美術(或藝術)、體育與健康和信息技術。循環方式,是每年補充三分之一新的教材,三年一輪。

  申繼亮說,政策從理念上是先進的,提倡節約,提倡資源的保護。但在現實操作上,還有一些困難和問題。於是,社會上就形成了兩種聲音:一種認為理念很先進,應該做﹔但另一種認為政策需完善。在兩會上,也有人大代表呼吁,應該停止教材循環使用,按人手一冊配發各學科教材。

  申繼亮說,他們組織專家組,對全國幾個省市的實際情況進行了調研座談,也召開過學生、教師、家長座談會。概括起來,教材循環存在幾個方面的問題。

  首先是部分循環教材內容更新較為頻繁,導致同一課程教材會有不同版本、不同內容的情況,增加了教師授課難度,影響了教學質量。而且,若使用循環教材,學生無法在課本上進行筆記和標注,跟現在的學習習慣不太一致。各地普遍採用上課發書、下課收書的模式,其實影響了學生的課后復習和預習。

  根據一線反映,大家此前一直認為音樂、美術、體育這些學科教學是“小三門”,原本這些學科便不受重視,現在又讓教材循環,其實是加劇了學科歧視。

  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后,循環教材的衛生問題更加突出。“書是循環用,上課發、下課收,下節課發給另一個班的同學,今年疫情以來,教材消了毒,家長也不放心,寧願購買新教材或復印教材。”申繼亮說。

  其實,循環教材管理成本更高。學校要提供專門的場地存放循環教材,還要有人去發放、回收,增加了工作量。此外,受制於印裝、限價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中小學教材的用紙、印刷、裝訂等不能採用高成本工藝制作,循環教材使用頻率較高,很大一部分教材破損較嚴重,影響循環使用。

  申繼亮說,盡管存在困難,廣大學校還是在努力執行政策,克服困難。“關於循環教科書,我們還要繼續收集各方面的意見,進一步研究怎麼把先進的理念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做好這項工作﹔我們還要跟財政部等相關部委進一步溝通,一起來研究提出下一步改進的措施和方案。”(科技日報記者張蓋倫)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