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字操”可防頸椎病?有些人或會適得其反!

2020年12月25日09:43  來源:廣州日報
 

“頸椎不適?試試用頭寫米字!”一直以來,網上有不少科普文章都推薦大家通過做“米字操”來活動頸椎,緩解不適。

然而,這種以頭頂或下顎為筆頭,以頸部為筆杆的寫字保健法,對緩解頸椎不適真的有效嗎?未必!

廣東省中醫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提醒,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使用米字操來舒緩頸椎不適,某些疾病患者可能會適得其反。

IT人員操練“米字操”

導致手腳抽搐

35歲的李先生是一名IT從業者,由於常年在電腦前工作,他時常感到頸部酸痛、乏力。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從網上了解到,做“米字操”可以有效緩解頸椎不適的症狀。於是,他在工作間隙勤加練習“米字操”。

一段時間后,他發現自己頸部確實沒有那麼酸痛了,然而手腳卻慢慢出現了抽搐、放電的感覺,有時走著走著,就感覺到自己的腿腳沒有了力氣,走不動路,並且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李先生來到廣東省中醫院頸椎病診療中心門診就診,經X線片、MR檢查和醫生診斷后發現,他存在發育性頸椎管狹窄的情況,且已經出現頸部脊髓的損傷,必須馬上停止做“米字操”,並進行治療。

“米字操”不能盲目練

應因人而異

米字操是當下流行的一種頸部保健方法,練習時將頭頂或者下頜當作筆頭,將頸部當作筆杆,反復書寫“米”字。

林定坤介紹,工作時,如果我們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頸椎、頸部肌肉就會處於緊張、僵硬狀態。練習“米字操”,我們能夠通過活動頸部,拉伸周圍的肌肉,改善其緊繃、僵硬的狀態,從而達到鍛煉頸椎、緩解疲勞的效果。但是,“米字操”對頸部不適症狀的改善作用不能一概而論,使用不當不僅無益,反而會深受其害。

林定坤提醒, “米字操”包含頸椎的屈伸、側屈和旋轉等動作,涵蓋了我們頸部活動的最大范圍,而且包含幾個不同動作的復合動作,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頸椎的損傷。

頸椎病患者

不可盲目轉動頸部

頸椎健康的人群,如青少年、青壯年,無明顯的椎間盤突出和骨質增生退變,練習“米字操”無妨。但要注意不能過快和過度地屈伸旋轉,一般以練習后感覺頭、頸、肩輕快、舒適為度,否則會增大椎間盤的異常應力,損傷椎間盤和關節軟骨,拉傷肌肉。

各種頸椎病患者,在練習“米字操”時尤其要注意,不能盲目地活動頸部。

頸椎間盤突出症者:活動頸部時,注意不能做盡量低頭的動作。

發育性頸椎管狹窄者:頸椎所面臨的風險要遠高於正常人,在活動頸部時,注意不能做頭部過度后仰的動作。

老年神經型頸椎病患者:多數存在神經根管狹窄的情況。在發作期和緩解期,不適宜做“米字操”,尤其不能做頸部后伸的動作。

脊髓受壓者:不管發病還是沒發病(沒有出現四肢酸軟無力、走路像踩棉花等臨床症狀),都盡量不要轉動和屈伸頸椎,減少頸椎骨的活動。過度的屈伸和旋轉動作,尤其是過度的后伸動作,可能會加大對脊髓的刺激和壓迫。

老年人:老年人中骨質增生或動脈硬化的狀況較多,椎動脈或頸內動脈管狹窄變小也很常見,有些老年人的頸部還存在著血管斑塊。過度的頸椎轉動和屈伸,會增加血管受刺激的機會。輕者出現頭暈,重者則增加中風的風險。

專家支招:

頸椎日常保健這樣做

林定坤提醒,頸椎保持一動不動,時間一長就容易不適。這時變換姿勢,活動頸椎,不適感能夠有所緩解。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頸椎要“動”起來,左盼右顧就是其中一種方式。不過,頸椎也不能過度鍛煉。過多的搖晃,會增加頸椎間盤和肌肉的異常應力,導致頸椎的退化加快,或者直接損傷。

時下天氣寒冷,林定坤給大家介紹了一招頸椎防寒保暖、放鬆頸部肌肉的“開肩按摩法”,對於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所引起的頸部酸脹不適十分有效。

首先,搓熱雙手,然后單手抬起,手掌摸到頸部后方,對頸部、頸肩交界處等地方進行揉搓,使得局部溫度升高,可起到祛除風寒的效果。

其次,拇指與另外四個手指分別搭在頸部的兩側,肘關節打開盡量向后背方向舒展。使用指腹輕柔按摩頸部,至頸部疲勞有所緩解。

動作要領:肩膀盡量打開,可左右手交替。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侯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