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循環使用 快遞包裝再利用 拒絕一次性杯具

北京:垃圾分類成為新生入學必修課

2020年12月24日09: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垃圾分類成為新生入學必修課

  垃圾分類知識納入新生入學教育和教職工培訓﹔鼓勵師生通過教材循環利用﹔不使用一次性杯具﹔有條件的學校將師生參與垃圾分類納入評優評先體系……昨天(12月22日),《北京市學校生活垃圾分類指引(試行)》發布,全市大中小幼各類學校的垃圾分類有了新規范。

  其中規定,學校要建立內部垃圾分類考核制度,加強監督考核力度,對垃圾分類不到位的部門、個人要視情況給予批評教育、內部通報。

  參與垃圾分類

  納入評優體系

  垃圾分類,將成為學校的“必修課”。指引提出,學校要通過多種形式和全媒體手段組織開展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活動,引導師生參與垃圾分類,將垃圾分類宣傳融入學校開展的教育教學中﹔將垃圾分類知識和本校垃圾分類要求納入新生入學教育和教職工培訓﹔有條件的學校將師生參與垃圾分類納入評優評先體系。

  學校不用

  一次性杯具

  不僅要學分類,還要從源頭減量。指引裡提到,學校應鼓勵師生圍繞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小妙招、分類投放容器改造、變廢為寶等方面集思廣益,開展“光盤行動”,鼓勵教材循環利用、舊貨交易和快遞包裝回收再利用﹔在符合保密規定的前提下推行無紙化辦公,提高再生紙的使用比例,不使用一次性杯具。

  同時,校內餐飲經營者、餐飲配送服務提供者和旅館經營單位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餐具、洗漱用品等,並應設置醒目提示標識。

  學校推行

  “樓內撤桶、集中投放”

  “減”的思路還體現在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容器的設置規范上——按需即可,無需配齊。指引中提到,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容器和站點應與周邊環境相協調,簡潔、適用,並保持干淨、無臭味。

  針對學校不同區域功能特點,指引對垃圾分類投放收集站點的設置也提出了細化要求。例如,教學樓等辦公區域和宿舍可試行“定時定點收運”和“不分類、不收運”,可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推行“樓內撤桶、集中投放”﹔分類容器配置數量應根據人流量、功能需求、垃圾收集方式、頻次等情況合理設置。學校就餐區域應成組設置廚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廚余垃圾的收集容器投放點應有專人值守。 (北京晚報記者 李祺瑤)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