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瓣關不攏,6mm小口換個人工瓣膜

2020年12月24日20:55  來源:四川在線
 
原標題:主動脈瓣關不攏,6mm小口換個人工瓣膜

心臟瓣膜病變,將影響血流的正常流動,從而造成心臟功能異常,最終導致心力衰竭。以往的治療方式以開胸手術和藥物治療為主,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因其創傷小、恢復快,取代傳統開胸手術。近日,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劉劍雄帶領的心臟瓣膜團隊用微創的方式完成首例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這也是成都市市級醫院裡首家完成此手術的醫院。

心臟瓣膜出了問題,乏力暈厥拖不得

張阿姨最近頻繁出現胸悶,心慌的症狀。“我左耳都能聽到自己的心跳,這陣子(心臟)跳一哈停一哈的。”其實,十幾年前的一次體檢中,張阿姨就得知自己心臟瓣膜有問題了,“當時醫生說我心臟瓣膜少了一個嘛。”想到要開胸做手術,張阿姨猶豫了。

病患不除,症狀始終都在。這麼多年,張阿姨時常感覺胸口悶痛,全身乏力,嘴唇青紫,甚至還會發生暈厥。“我打得粗,年輕時候是體育特長生,現在退休了,我還經常去打太極拳,想到嘛能增強體質。”張阿姨話語間很輕鬆的樣子,思想覺得能扛過去,然而心臟瓣膜的病變引起的各種症狀卻不容樂觀。

直到最近一次暈厥,張阿姨被家人送至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心內科,接診醫生胡詠梅主任醫師告誡張阿姨,如果不及時處理,后果會很嚴重,甚至危及生命。

主動脈上6mm的切口,症狀緩解三天出院

醫生緊急為張阿姨辦理了入院,心臟檢查結果顯示有明顯雜音,心臟彩超發現重度主動脈瓣狹窄。

主動脈瓣位於主動脈內,起到閥門的作用,心臟泵血時,血液從心臟射向全身,經過主動脈瓣時,它像一道門一樣打開,這道門隻能開向血液流動的方向開,所以也可以防止血液倒流的現象發生。當它出現了問題,一系列的不適就來了,倦怠、呼吸困難(勞力性或陣發性)、心絞痛、眩暈或暈厥,甚至突然死亡。

“目前這位患者主動脈瓣重度關閉不全,且已出現有相關的臨床症狀,這就提示患者在病情可能會快速進展,需盡快手術治療解決主動脈瓣狹窄”心內科主任劉劍雄介紹到,這類病人在以往的治療中,我們會用傳統的外科手術,創傷大、術后恢復慢,且因為高齡、心功能差以及對開胸恐懼等原因導致無法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而現在我們採用最新的微創介入的方法,不用開刀切除舊閥門,直接將壓縮的“新閥門”送入原主動脈瓣的位置,直接替代舊閥門,整個損傷僅僅是經皮動脈入口上6mm大小的切口。

術后,張阿姨三天就出院了,置換的人工瓣膜活動良好,瓣膜狹窄解除,跨瓣壓差也恢復了正常,“他們說我嘴皮也不青了,整個人走路沒那麼累了。”現在的張阿姨經常約著姐妹們去打太極拳,退休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在我國,隨著老齡化的到來,主動脈瓣狹窄的患者越來越多,已嚴重影響老年人的健康和壽命。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被認為是心臟介入治療的又一次革命性的創新技術,是目前心臟介入技術的制高點。作為一項高技術含量的新技術,手術開展不僅僅需要醫院胸心外科、麻醉科、血管外科、影像科、超聲影像科等多學科聯合協作,更需要依托心內科的國家級胸痛中心、國家級心衰中心的強大醫療技術,在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上邁出了扎實的一步,也將為更多心臟病患者帶來福音。(四川在線記者 石小宏)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