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稱新冠病毒變異速度比流感慢

2020年12月23日09:0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世衛組織稱新冠病毒變異速度比流感慢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21日報道,英國官員近日宣布,新冠病毒發生了變異,新菌株似乎傳播能力更強。盡管如此,世界衛生組織官員稱,新冠病毒變異的速度比季節性流感慢,且似乎也沒有影響新冠疫苗的有效性。

  季節性流感病毒會頻繁變異,因此,科學家每年都必須定期研發新疫苗,以供相關人群接種。英國官員對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雖然所有病毒都會自然變異,但並非每種變異都會加大病毒的傳染性或毒性。此外,新冠疫苗似乎對新菌株同樣有效,但仍需開展更多研究予以証實。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亞·斯瓦米納坦在新聞簡報會上說:“新冠病毒變異的速度比流感慢一些。到目前為止,盡管我們已看到新冠病毒發生了一些變化和突變,但沒有一個(病毒或突變)對目前使用的任何療法、藥物或正在開發的疫苗的有效性產生重大影響,我們希望這種情況能持續下去。”

  英國政府近日公布了出現變異新冠病毒的情況。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說,這種變異新冠病毒可能與英格蘭東南部病毒傳播加快有關。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情況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瑞恩博士說,目前尚不清楚英國病例擴散是由於突變造成還是人類行為造成。

  他說:“我們已經注意到,在英國,病毒的基本再生數(一個病人在其平均患病期內所傳染的人數)有所增加,這意味著病毒傳播速度更快,也可能意味著它在寒冷天氣傳播能力更強,還有可能意味著人們對遵守公共衛生條例的態度有所鬆懈,這其中有多少與新變種中的特定基因變化有關尚待觀察,我懷疑有一些關聯。”

  世界衛生組織新興疾病和人獸共患病組負責人瑪雅·范·科克浩夫說,英國官員估計,這種突變導致病毒的基本再生數從1.1增加到1.5,這意味著每個感染新變異病毒的人可能會傳染另外1.5人,比原始菌株感染1.1人多一些。

  瑪雅補充說,官員們正在調查新變種的三大要素:它是否更容易傳播﹔它會導致病情加重還是減輕﹔以及抗體對感染如何反應。她和其他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強調說,針對新變種,新冠疫苗的有效性似乎沒有受到影響。

  英國利物浦大學教授朱利安·希斯科克斯也表示,冠狀病毒會不斷發生變異,此次新冠病毒出現變異並不出人意料。現在最重要的是調查這種變異病毒是否具有影響人體健康、相關診斷、疫苗效用的新特性。(科技日報 記者劉霞)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