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集七百三十五萬份數據 這份目錄存的都是國家戰略生物資源

2020年12月23日09:0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這份目錄存的都是國家戰略生物資源

  “生物資源是保護生態文明、保障國民生命健康、保持國家經濟發展和保衛國門生物安全的重要戰略資源。”

  12月22日,在中科院生物資源目錄發布暨中科院戰略生物資源計劃工作推進會上,中國科學院戰略生物資源計劃信息中心主任馬俊才特別強調了生物資源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戰略作用。會上,《中國科學院生物資源目錄》正式發布。

  生物資源是人類繁衍和發展最基本的物質基礎,主要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有機體及由其組成的群落、種群和生態系統。中國是世界生物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無論是種類和數量都居世界前列。然而,“與發達國家相比,目前我國在生物資源上還存在本底不清、認知不足、保存管理不善、合理開發利用不夠等問題。”馬俊才坦言。

  加強戰略生物資源的保護、研究和利用意義重大。世界上主要經濟體都高度重視生物資源的保護和研究,每年投入大量經費,開展與動物、植物、微生物組相關的重大科學計劃等,全方位布局生物資源保護與研究。同時在動物資源、植物資源、微生物資源、標本資源等方面也開展了長期的保存和利用體系建設,為創新與服務形成全鏈條支撐。

  近年來,隨著一系列重要的國家庫館、支撐平台建設和一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科技計劃的支持,我國在生物資源保護、研究和利用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中國科學院歷來十分重視對生物資源的保存和利用。此次發布的《中國科學院生物資源目錄》,就匯集了中國科學院40個研究所73家生物資源庫館,735萬份生物資源數據,包括生物標本、植物資源、生物遺傳資源、實驗動物資源及生物多樣性監測網絡資源,形成了完整的數據生態系統。目前,生物資源數據及相關成果全部通過網絡信息門戶向社會開放共享,有效地促進了生物資源數據的集成、共享以及對國家生物產業的支撐。

  此外,會上還發布了《2020年中國科學院生物資源研究報告》。該報告系統梳理了國內外生物資源領域的政策規劃和發展態勢,分析了中國生物資源領域的發展基礎和建設與研究進展,對2019—2020年中國戰略生物資源領域的研究及發展現狀進行了分析和總結。

  下一步,中科院將開展生物資源系統評價與挖掘利用的共性技術研發,針對性收集和系統評價國內外重要生物資源,形成一批具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元件、新材料、新品種和新技術,是提升我國自主科技創新能力的物質保障,是整合資源推動生物產業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實現國家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平衡的重要途徑。

  (科技日報記者 陸成寬)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