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胃病注意!養好日常生活習慣減輕胃腸壓力

2020年12月23日08:52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老胃病注意!養好日常生活習慣減輕胃腸壓力

  人吃五谷雜糧,胃腸功勞最大,擔子也最重。隨著年齡增長,很多人不經意間已經被胃病盯上了。如果患有慢性胃病,例如:萎縮性胃炎、反流性胃食管炎、胃潰瘍、十二指腸膽汁反流性胃炎等,胃黏膜本身的保護機制就會降低,出現腹痛腹脹等上腹不適症狀。這時,必須要多加注意日常習慣,防止胃病加重。

  老胃病的飲食原則

  忌辛辣刺激食物。切忌不要經常吃刺激的食物,過冷過辣過硬過燙都是傷害脾胃的,如涼性的水果、海鮮、冷飲,刺激性的辣椒大蒜等,都要少吃。

  飲食規律。一定要吃早餐,早餐可以適當吃一些養胃的食物,如小米粥,能有效調理胃功能。也不要暴飲暴食,既不能太餓,又不能太飽,盡量保証每餐吃七分飽。吃飯的時候也不可以狼吞虎咽,每口飯能嚼20下是最好的,如果實在不行,可以把米飯換成粗糧,能增加咀嚼頻率。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時多喝水,特別是熱水。胃的脾性是喜燥惡寒,所以要多攝入溫熱的東西。飯后不宜馬上運動,影響胃的消化功能。

  不要隨意服藥。經常胃痛的人,如果本來就有服用藥物的習慣,最好能夠向自己的主治醫師或藥師請教,看看這些正在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刺激胃部,導致胃不舒服。例如,抗生素、鐵劑等都是會刺激胃黏膜的藥物,一定要請自己的主治醫師,針對自己的服藥習慣,給予藥物處方的建議。

  避免吃巧克力。發生胃痛時,最首要避免的食物就是巧克力。巧克力幾平全是脂肪成分,而且它也含咖啡因,將加倍惡化胃痛。

  謹慎口服或注射下列藥物

  解熱鎮痛類藥物: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吡羅昔康、保泰鬆、雙氯芬酸、布洛芬等解熱鎮痛類藥物,會破壞胃黏膜的保護機制。

  腎上腺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包括地塞米鬆、潑尼鬆、潑尼鬆龍、甲基強的鬆龍、倍他米鬆等。此類藥物均可誘發胃腸潰瘍,或使潰瘍復發、惡化。

  含有利血平成分的降壓藥:例如利血平片、復方利血平片、復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等。 利血平能促使胃酸過多分泌,誘發或加重胃潰瘍出血。

  含鈣、鉀、鐵等藥物:例如,氯化鉀片、鐵劑及含鈣的補鈣制劑。氯化鉀、鐵劑對胃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

  抗生素類藥物:如四環素類、紅霉素類、甲硝唑、呋喃類等許多口服抗菌藥易引起惡心、嘔吐、腹痛、食欲下降,加重消化性潰瘍甚至出血。

  抗腫瘤類藥物:如氨甲喋呤、6-疏基嘌呤、5-氟尿嘧啶類等,此類藥物能夠刺激胃腸黏膜產生彌漫性炎症、黏膜腫脹、糜爛或形成胃炎或胃潰瘍,出現惡心、嘔吐、納差等症狀。

  清熱解毒通便藥:例如大黃、黃連、黃芩、石膏、人工牛黃、梔子等,中醫理論認為,長期或大量服用此類“苦寒之品”會損傷“脾陽”,引起胃腸道的不適,例如食欲減退、腹脹腹痛等。(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