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4000多所國外大學開設中文課程

國際中文教育的未來之路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0年12月18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第13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全球總冠軍甜甜是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但她從小有一個中文夢,3歲起便開始在中文學校學習,至今已堅持了12年。她是自己所讀中文學校不斷壯大的親歷者,用她的話說,“現在,我們的中文學校可是當地響當當的知名品牌”。

“中文學校的學習讓我對中國十分向往,這些年我和父母去過中國很多地方,我見識過它美麗的山川河流,領略過它雋永的文化氣息,體驗過它純朴的風土人情,感受過它那令人驚艷的時尚和令人震撼的科技力量。中國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地方,讓我十分著迷。”甜甜的願望是將來能到中國學習,“因為那裡是離我夢想最近的地方”。

據粗略統計,目前中國以外正在學習中文的人數約2500萬,累計學習和使用中文的人數近2億。甜甜的故事正是眾多海外中文學習者的縮影。

持續升溫,大有可為

世界漢語教學學會會長、天津師范大學校長鐘英華表示,語言是了解一個國家最好的鑰匙,也是促進民眾相知相通、交流互鑒、消除障礙、彌平鴻溝、達成心靈共鳴、實現發展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抓手,“國際中文教育在當今時代大有可為”。

切實的數據為鐘英華的判斷提供了有力的支撐。“目前全球已有70多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4000多所國外大學開設了中文課程。”在日前在京舉辦的“2020國際中文教育交流周”啟動儀式上,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透露的這組數據從側面印証了國際中文教育擁有廣泛而堅實的基礎。

作為歐洲中文教育開展較早、基礎較好、規模較大的國家之一的英國,近年來將中文列為中小學外語選修課程,納入素有“英國高考”之稱的A-level考試,還於2016年啟動“中文培優項目”,計劃到2020年培養5000名流利使用中文的中學生。“對英國年輕人來說,了解中國、學習中文以及中國文化極其重要。” 英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公使包邁岫說。

當地時間2020年9月7日,中國駐埃及大使與埃及教育與技術教育部長共同簽署諒解備忘錄,將中文納入埃及中小學課程。對國際中文教育關注者來說,這不僅標志著埃及正式將中文教學納入該國中小學教育體系,還標志著國際中文教育又邁出新的一步。數據顯示,中文教學納入埃及國民教育體系后,預計將覆蓋埃及約1200萬的中小學生。

埃及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參贊烏麥伊麥·迦尼姆還介紹了另一組數據作為埃及中文教育蓬勃發展的補充——目前埃及已建成兩所孔子學院、多所孔子課堂,同時有16家大學開設中文系或者中文課程。

相關專家認為,隨著外國民眾對中文及中國文化的熱情持續升溫,國際中文教育將會繼續升溫。

“線下搬家,做不好線上教育”

對國際中文教育界來說,2020年是充滿新變化的一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給各國教育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沖擊,國際中文教育也面臨巨大挑戰。

在疫情倒逼之下,國際中文教育教學模式從線下學習為主轉向線上學習為主,教育生態發生了改變。這種改變對教師和學生將帶來怎樣的改變,線上教育能否接過國際中文教育未來發展的接力棒……都是待解題。

“對國際中文教育來說,線下搬家是做不好線上教育的。”北京語言大學中國語言文字規范標准研究中心主任李宇明強調的是線上教育和線下教育的協調。在他看來,線上中文教育需要技術支撐,需要整合教育資源,需要建立現代化的教學團隊,需要新的教學管理,“做好協調非常重要”。

在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方面,北京語言大學做了積極探索。據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介紹,除了利用中文聯盟等網絡平台將中文課堂搬上“雲端”以外,北京語言大學還舉辦了一系列線上學術活動和文化項目。“同時利用本校學科優勢,支援了多所海外高校的中文專業建設,承擔的合作授課項目總量超過18000課時。”

英國漢語教學研究會會長施黎靜認為,疫情之下,要解決國際中文教育面臨的沖擊,需要很多創意。“比如英國的很多學校開展了項目式的學習方式、任務性的教學模式等,都是積極的探索﹔再比如國際中文教師能不能和計算機、心理學等領域的專家合作,將他們的最新研究融入自己的教學當中。”但她同時強調,不僅要拿出應急的解決方案,而且需將眼光放長遠,“要關照到國際中文教育的持續發展,未來5年、10年,甚至更長的時段,我們需要什麼。”

科技賦能,未來已來

“兩個月前,我出席了全球首個網絡中文課堂——希臘愛琴大學網絡中文課堂在線啟動儀式。網絡中文課堂採用班級制,實行遠程直播+群組輔導的教學形式,一批有經驗的教師提供遠程教學服務。兩周前,我見証了‘全球中文學習平台’落戶中國美麗的海濱城市青島。全球中文學習平台利用智能語音和人工智能技術為全球中文學習者提供服務,旨在打造適應面廣、權威性強的中文學習門戶。自2019年10月上線至今,平台注冊用戶已超過200萬,覆蓋160多個國家。”在國際中文教育交流周啟動儀式上,田學軍所舉的這兩個例子正是因疫情而加速新技術應用、推動語言學習變革的詮釋。

對國際中文教育從業者來說,無論做好准備與否,都必須面對新科技為國際中文教育領域帶來的改變。正如首都師范大學國際文化學院教授王春輝所言“國際中文教育需要新科技助力,新科技正蘊育著國際中文教育的新生態”。

為了應對疫情,相關中文教育學校、機構等利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努力開拓新模式、打造新平台。比如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辦、北京語言大學中華文化國際傳播中心和漢語速成學院承辦的2020海外華裔青少年“魅力北京·多彩華夏”中華文化體驗線上夏令營,借助新技術和多種網絡媒體搭建線上文化教學模式,讓營員們可以足不出戶,在線領略中華文化之美﹔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實景課堂的推出,利用現代科技手段為海外華裔學生提供了打開中華文化大門的鑰匙……都是有益的嘗試。

早在上世紀20年代,老舍先生在英國倫敦大學東方學院任教,參與過編纂《言語聲片》系列對外漢語有聲教材。但在那時,有誰能想到,不到百年,國際中文教育已能跨越時空。如今,我們同樣無法精確預料未來國際中文教育的模樣,但改變正在發生卻是事實。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2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