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訂量漲超130% 銀發族掀溫泉旅游熱

2020年12月17日09:13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預訂量漲超130% 銀發族掀溫泉旅游熱

  全國大范圍寒潮來襲,以銀發族為主力人群的溫泉主題旅游產品受熱捧。12月16日,飛豬、去哪兒網等OTA都發布了近期溫泉類產品的預訂情況。數據顯示,在部分平台上,近一周以來國內溫泉酒店的預訂量驟增,同比增幅最高超130%,僅北京的溫泉酒店均價漲幅就高達四成,個別城市甚至出現了一房難求的情況。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多家企業的統計,今冬,青睞“泡湯之旅”的游客中,以“60后”為代表的銀發族成為了主角,新一輪中老年人出游熱潮已悄然掀起。

  “60后”領銜

  在剛剛過去的周末,湖南、湖北、四川、江蘇等地迎來今冬初雪。因此,臨近年末,賞雪、泡溫泉成為很多人的出行選擇。

  具體來說,飛豬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近期全國大范圍寒潮來襲,平台上溫泉酒店預訂量短時間出現大幅增長,一周以來預訂量同比漲超130%。而去哪兒網方面發布的數據還顯示,11月22日至今,國內溫泉酒店預訂量已經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而且均價還出現了反超跡象。去年國內溫泉酒店平均支付價格為596元/晚,而今年,去哪兒網上該價格已上揚至615元/晚,無獨有偶,飛豬統計也表明,近一周,國內溫泉酒店人均消費金額同比漲約40%。

  “舉例來說,在廣州預訂一晚溫泉酒店的平均支付價格為1240元,基本已比肩去年同期水平,而北京和西安兩地的溫泉酒店平均支付價格漲幅更是達到了38%和24%。”去哪兒網總裁勾志鵬表示。

  據悉,由於在這一輪“泡湯游”熱潮中,多個南方城市成為了主要客源地,江浙滬的不少高端民宿、酒店都紛紛增加了溫泉項目。

  廣東溫泉賓館總經理晏明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目前廣州氣溫降至10℃左右,對於當地人來說已屬寒冷時期,而這也帶動溫泉酒店預訂量同比超過去年兩成以上,周末更是“一房難求”。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OTA的負責人都不約而同地表示,在這一次冬季旅游大軍中,以“60后”為代表的銀發族成為了當仁不讓的主力人群。勾志鵬表示,據統計,溫泉游的受眾分化特征十分顯著,尤其是“有閑有錢”的“60后”,佔出行人數的比重達到了20%。

  老年出游風向改變

  “其實,不僅僅是年末的避寒度假、溫泉冰雪游,今年以來,尤其是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后,老年人的旅游消費需求釋放出現了明顯的提速跡象。”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表示。

  公開信息顯示,早在“十一”假期期間,老年旅游市場的復蘇就已經出現抬頭跡象。勾志鵬就表示,雖然老年游客普遍更青睞錯峰出行,但其實在國慶假期期間,很多景區已經涌現不少老年游客的身影。

  中青旅遨游市場發展群總經理助理馮若賓也介紹,中青旅遨游網上中秋、國慶假期期間,55歲(含)以上中老年人佔游客接待人數的32.5%,較暑期增長11%。彼時,馮若賓就表示,該平台上中老年游客量已恢復至往年的四成左右,相比其他年齡段的游客恢復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攜程近期發布的統計數據也顯示,跨省游恢復以來,該平台“50后”“60后”度假人群佔比高達35%,相當於每10名旅客中就有超過3名銀發族。

  多位專家都表示,可以看出,當前銀發族的旅游消費特征也較往年出現了一定的變化。追逐“詩和遠方”的同時享受品質生活,是許多老年人的願望。吳麗雲直言,現階段,老年游客青睞的旅游產品也在由觀光型向休閑型轉變,他們越來越關注深度體驗和品質感受,注重旅游的休閑、保健、康復等附加功能。

  新市場的新考驗

  有調查顯示,我國老年人旅游人數已佔到全國旅游總人數20%以上,而且這一群體出游意願較平均水平更為強烈。

  然而,面對如此龐大的一個游客群體,針對性強、專業化程度更高的旅游產品,以及相關保障措施的“留白”,卻也一直是令業界擔憂的重要問題。

  “一方面,老年人在體力、精力以及游玩習慣上與年輕游客存在顯著差異,需要旅行社、OTA為其設計一些更適合自身特點的產品。但另一方面,當前,旅游企業真正擁有銀發族‘產品線’的卻少之又少。”有旅行社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尤其是旅游途中的醫療保障等針對中老年人的特殊照護服務供給,在行業內確實還存在一定的短板。

  然而,對於旅游目的地來說,康養旅游雖然是近幾年“火出圈”的新概念,但真正意義上面向中老年人的健康、養生旅游產品投資起來“造價不菲”。有專營康養主題民宿的負責人就表示,其建設環節就需比普通民宿投入更多資金,單個房間就要多支出2萬元左右。因此,資金問題也成為了經營者們提供相應服務前必須要跨過的一大難關。

  更為重要的是,當前國內旅游市場上專門瞄准老年游客的“不合理低價游”等旅游違法行為也頻繁抬頭。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僅下半年,國內已出現多起老年人跟著極低價格的團隊外出旅游受騙甚至出現意外的情況。

  資深旅游專家王興斌表示,下一步,旅游企業應花更多力氣去真正了解老年游客的最新需求,並以此為導向來設計、研發產品,相關部門也要對涉老旅游違法違規行為予以更嚴格的處罰,甚至制定出台相關的“黑名單”制度,從多角度保障銀發旅游市場有序、安全。(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