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休閑日益活躍

本報記者 劉發為 

2020年12月1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在線休閑日益活躍

“中國人的休閑時間不斷增加,特別是,中國人的在線休閑日益活躍,內容日新月異”。這一發現,來自前不久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休閑綠皮書:2019∼2020年中國休閑發展報告》(以下簡稱“綠皮書”)。

在互聯網越來越普及和便利的今日中國,不同地區、不同年齡的人群都可以使用相同的在線休閑資源。在線休閑也已經不再只是社交聊天、煲劇、聽音樂、打游戲等,近兩年,刷短視頻、看直播、雲旅游等新的休閑活動也層出不窮。

在線休閑供需兩旺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聯合騰訊等機構進行的“中國國民休閑狀況調查(2020)”數據顯示,過去的一年,中國人平均每日在線休閑時間為4.9小時。

結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在上海生活的孫恬回到了家,打開了投影儀和游戲機,一局游戲下來,已經大汗淋漓。孫恬說:“健身環大冒險是這兩年特別火的一款游戲,可以在體驗闖關挑戰與樂趣的同時,鍛煉了身體,而且,還可以在線與其他網友一起比賽。自從有了它,原本回家就想癱倒在沙發的我,似乎渾身有了勁,更重要的是,我的業余生活也變得更有趣了。”

除了游戲,提到在線休閑,這幾年最火的幾個關聯詞離不開“直播”,網絡直播的用戶規模實現了爆發式增長。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中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5.60億人,較2018年底增長1.63億人,佔網民整體的62.0%。其中,2019年興起並實現快速發展的電商直播用戶規模為2.65億人,佔網民整體的29.3%。網絡直播用戶規模的迅速增加,既是信息技術發展和休閑內容相契合的結果,也是疫情影響下休閑需求由線下向線上轉移的映照。

用戶豐富的在線休閑時間,也激發了更多休閑產品的出現與迭代。

疫情防控加速了博物館的數字化升級,改善了線上逛展的體驗,“雲游博物館”成為民眾足不出戶游覽博物館的新選擇。今年,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等紛紛推出“在家雲游博物館”直播活動,各館的講解員和跨界嘉賓參與直播,採用音頻、視頻、圖片、文字等多種呈現方式,讓觀眾隔著屏幕一樣能夠欣賞到珍貴文物,聆聽一段段悠久的歷史。

移動休閑成為潮流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休閑方式的豐富,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的移動休閑在中國人的休閑時光中,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8.47億,較2018年底增長2984萬,網民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達99.1%。

如今,在中國,隻要攜帶一部手機就能走天下。手機更是大家度過休閑時間的重要載體。

李枚酷愛音樂,有時工作節奏很快,所以隻要閑下來,就想戴上耳機,聽幾首自己喜歡的曲目,舒緩一下自己忙碌的心情。“以前在家裡聽音樂,主要通過電腦,在外要聽音樂的話,要帶著隨身聽、MP3,隻能把下載的內容循環播放,現在,隻要一部小小的手機,無論走到哪裡,都能在網上聽到任何一首自己想聽的音樂。”

12月13日晚上,全年流量最大的雙子座流星雨如約而至,洒滿了夜空。這一次,超過100萬人在李政霖的微信視頻號直播間找到了最佳觀測位置。而李政霖和他的伙伴們在海拔4200米的雲南巴拉格宗,架起攝像機,睜開捕獲流星的眼睛。當流星的光芒劃過夜空,當光芒穿過鏡頭、躍入手機屏幕,來到無數觀看直播的觀眾眼前,直播間霎那間成了搬上互聯網的許願場。

“沒想到,在我生命中的某一天,我能對著手機看流星許願。”有網友邊看直播,邊寫下如是的感想。

休閑如何更有益

互聯網的飛速發展給中國人的在線休閑帶來了更多便利和可能。在線休閑讓大家的業余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了,也能夠方便大家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時間。但不容忽視的是,在線休閑仍處在起步階段,還有許多挑戰需要逐一克服。

正如綠皮書中所言,信息技術是網絡經濟發展的基礎,一些鄉村仍然面臨著電網、網絡、通訊、物流等基礎設施薄弱的困惑,2019年末,中國農村互聯網普及率僅為38.4%。農村電商雖然有一定的基礎,但仍然局限於終端產品銷售,鄉村的在線休閑產業仍有很大一片市場可以開拓。

此外,這幾年火熱的“網紅”也存在內容良莠不齊、簡單重復,缺乏內涵與深度的現象,網絡直播如何又有趣,又有益,也仍然需要不斷探索。

在線休閑也終歸逃不開數據安全這一話題。“為了幫我達到更好的鍛煉效果,游戲需要我填寫個人身高、體重等數據,玩游戲的過程中,我的相關數據也會被保存。這些數據都是我的個人隱私,平台能否為我妥善保管,說實話,我心裡是沒有底的。”孫恬的一番話,道出了許多人的心聲。如何讓個人偏好數據更好地為大家的休閑生活服務,而不會被不良居心之人盜用而存在隱患,這對在線休閑服務提供方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2月17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