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實施成品房新規 成品住宅的配置不得低於這些要求

2020年12月10日10:14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瀘州實施成品房新規 成品住宅的配置不得低於這些要求

  因節約資源、節省成本等優勢,成品住宅已是大勢所趨,但由於不少業主在收房后會進行二次裝修升級改造,反而造成了一定的資源浪費,為此瀘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於近日優化了《瀘州市成品住宅裝修基本配置(試行)》,成品住宅的配置不得低於文件要求。

  《瀘州市成品住宅裝修基本配置(試行)》施行后,對於已辦理預售許可但未銷售的項目,如需變更裝修配置的,必須由建設單位重新設置樣板房並經驗收合格后重新進行備案﹔對於已辦理預售許可並已出售了部分房屋的項目,如需變更裝修配置的,必須在建設單位以補充協議的形式征得全部有裝修配置變更需求的購房戶明確同意后,由建設單位重新設置樣板房並經驗收合格后重新進行備案,同時應對原樣板房予以保留並作出清晰標注說明。

  該配置標准適用於江陽區、龍馬潭區、納溪區城市規劃區范圍內的成品住宅項目,瀘州市其他地區可參照執行。

▲瀘州某樓盤的成品房樣板間

  瀘州市住建局質監站綜合室工作人員介紹,瀘州目前的在售樓盤中,約有20處為成品房。市民可能會有疑問,不少開發商宣傳的精裝房,是否就是成品房呢?記者需要科普一下二者的區別,看似都是經過裝修的房子,實則大有不同。

  成品房是相對於毛坯房而言的,房屋內所有功能空間的固定面鋪裝或涂飾、管線及終端安裝、門窗、廚房和衛生間基本設施配備等基本完成,已具備基本使用功能。成品房的裝修配置、標准是由政府有關部門按照國家相關規范和要求,從安全、節能、綠色角度出發來制定的,具體標准根據不同地區的政策可高可低。

  而精裝房是指經過精致裝修的房屋,裝修的配置和標准由開發商自行制定,除了基本的牆面、地面、門窗和管線等安裝外,大到房屋整體空間結構、裝修風格,小到一顆螺絲釘,可能都會為業主設計並裝修完成,往往簡單添置部分家具、電器即可拎包入住。

  成品房的裝修是由具備資質的設計單位按照國家相關規范及滿足最低配置標准要求進行施工圖設計,並經審圖機構審查合格后在政府部門備案,政府部門將按照備案的施工圖進行監管,同時會對其樣板間的設置、裝修質量等進行監管。而精裝房的裝修一般是由業主與開發商以簽訂合同的形式進行約定,屬於開發商與業主之間相互約定的行為,相當於業主委托開發商代為尋找裝修團隊進行裝修。

  簡單來說:成品房→設計標准(經審查合格備案的設計文件)→政府監管﹔精裝房→雙方合同約定→自行維權。所以大家在購房時一定要看清楚合同,才能少踩雷。(大聽網 記者范宇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