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下的高中課堂 讓學生明白為何要學

2020年12月09日08: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新高考下的高中課堂 讓學生明白為何要學

  新課標、新教材、新高考下的高中課堂是怎樣的呢?日前,廣東華僑中學聯合中山市華僑中學、清遠市華僑中學等“僑”字號中學開展以“聚焦新課堂·助力新高考”為主題的“廣東省華僑中學聯合體同課異構”教學交流活動,聚焦新課標、新教材背景下新課堂教學研究,研討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學與管理。

  同課異構教學交流活動上,3所學校的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政治、老師、地理等學科的教師,圍繞同一課題展示了各有特色的教學,加強兄弟學校的教學研討與交流,促進教師組織能力和專業水平的提升。

  今年的高一學生開始統一使用人教版新教材,明年是新課標背景下的首次新高考,對高中課堂提出了新挑戰。廣東華僑中學副校長何慶輝表示,要落實新課標,發展學生核心素養,“主陣地”在課堂,隻有課堂上突破了、高效了,才能夠真正實現學生素養的發展。跟過去相比新課標在目標培養方面發生了變化,在過去的“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態度情感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基礎上提升為“注重學生作為人的全面發展。”

  落實新課標對教學方式提出哪些要求?在何慶輝看來,課堂上更加突出學生真正的主體地位。雖然以往也提出課堂要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但在過去的課堂中,落實還是不夠到位。新課標新教材實施,更加強調了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以化學為例,新教材設計很多欄目去引發、促進學生思考,不再是簡單的知識性呈現,而是用很多問題或任務推動學生思考,推動課堂變化,讓老師盡量以問題或任務為引導,組織教學開展,引導學生審讀學習。

  “教師設計問題時,要注意從情境或者生活背景中設計一些能夠統領認識活動的大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大問題,用一些小問題組成問題串,以幫助學生進行思考活動,達成對學科本質的理解。”何慶輝說。他舉例,在學習金屬鋁的特性中,老師可以設計問題:吃燒烤時,部分烤肉盤是鋁合金盤子,說明書上寫不能長期存放酸和鹼性食物。鋁是比較活潑的金屬,在空氣中易氧化,但為什麼還能用作炊具?加熱為何還能維持烤盤的形狀?為什麼不會化掉、不會反應掉?這是一個問題。繼而問出第二個問題,為何不能長期存放酸性或鹼性食物?從而引出學生的實驗探究活動等。

  “新課標教學一定要從生活、生產情境中,提出合適的、有張力的問題。讓學生有思維的空間,不至於太難,也不至於太容易。學生學習過程中感受到這些知識點是有用的,找到學習的意義和理由。”何慶輝打比方,老師猶如帶著學生坐車,要讓學生有出發的理由,“如果坐了一段路,學生還不知道為什麼坐這個車,心裡還犯嘀咕自然效果不好。新課標教學要重視‘讓學生明白坐車的理由’。”(全媒體記者劉曉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