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房地產調控不放鬆(銳財經)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0年12月07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在住房城鄉建設部召開的房地產工作座談會強調,要堅定不移落實房地產長效機制,謀劃好“十四五”時期住房工作,加強住房保障體系建設,有效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業內人士指出,這次會議對前期市場調控效果給予了肯定,未來,“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總體精神和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

  “房住不炒”不會變

  根據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10月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數據,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價格漲幅保持平穩回落態勢,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座談會指出,房地產長效機制實施以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調控目標,堅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夯實城市主體責任,加強房地產金融調控,房地產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會議指出,要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把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時刻繃緊房地產市場調控這根弦,從實際出發不斷完善政策工具箱,推動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這是繼今年7月24日房地產座談會后,今年召開的第二次房地產相關工作座談會,兩次同時提到“時刻繃緊房地產市場調控這根弦”。

  中國社會科學院房地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榮盛發展首席經濟學家尹中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可以看出,中央對前期市場調控效果給予了肯定,而且要繼續堅持深入,政策大方向不會改變。”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在房地產定位方面,將繼續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在房地產和宏觀經濟的關系方面,繼續強調不把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在房地產調控方面,提出了要完善政策工具箱,這也再次印証房地產市場嚴管的政策導向。

  不搞“一刀切”

  此次座談會還提出,要處理好中央和地方的關系,堅持不搞“一刀切”,鼓勵和指導城市政府因地制宜,完善住房保障方式,落實好城市主體責任。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10月份,長三角和珠三角的幾個中心城市房價漲幅靠前,漲幅前五名均來自這兩大區域。前十名中,這兩個區域佔了7個,如果再加上蘇州、東莞等沒有納入到70個大中城市樣本的城市,這兩大城市群的數量會更加突出。中原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近年來,樓市區域之間的分化十分明顯。這種分化的背后,與經濟基本面緊密相關。長三角、珠三角等發達地區近年來高新產業、新興產業發展十分突出,人口流入較快,整體經濟活力高,房價的支撐力也普遍表現得更強一些。

  尹中立指出,中國的房地產調控經歷過很長時間的摸索,早年間面對房價的持續上漲,每年中央政府都要出台一個統一政策,用同一種政策去約束、監管,“一根繩子、一個尺度”,房價調控不打折扣。“這次會議再次強調要採取差異化的措施,也就是因城施策的政策,不搞‘一刀切’,是為了避免政策的沖擊對宏觀經濟形成干擾,目標就是讓整個市場和宏觀經濟更加平穩地運行。”尹中立說。

  加強住房保障體系建設

  近期,“眾籌打新”“代持炒房”等現象接連在深圳樓市出現,演繹著樓市投機的造富與冒險。11月30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局長、黨組書記張學凡表示,深圳堅決貫徹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決落實中央房地產調控政策,嚴格執行7月15日出台的“新深八條”規定。對“代持炒房”等情況,正在調查處理中,一旦發現存在違規行為,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尹中立指出,“炒新”行為本質上是套利行為,主要套取新房價格與二手房市場價格的差價,新房和二手房的差價源於限價政策。“如果政府進一步提高保障性住房的比例,確保大多數的市民能夠購買到保障性住房或享受保障性租賃住房,上述難題有望得到解決。”尹中立表示。

  此次座談會強調,要以保障性租賃住房為著力點,完善基礎性制度和支持政策,加強住房保障體系建設。住建部部長王蒙徽近日表示,要加快構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結合城鎮棚戶區改造和老舊小區改造,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應。

  尹中立表示,當前我國大多數城市的住房供求已經基本平衡,有些城市已經出現供給大於需求的現象。“高品質的住房價格可能會上漲,使得不同層次的住房價格差異擴大。完善保障性住房的相關政策,擴大保障房的覆蓋面,就可以讓中低收入階層的住房消費不受商品住房價格的影響。”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