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他毅然跨上收運處置涉疫醫療廢物“專列”

——記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朱富良

2020年12月05日10:33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疫情中,他毅然跨上收運處置涉疫醫療廢物“專列” ——記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朱富良

  12月2日,在位於自貢市沿灘區九洪鄉的自貢市城鄉垃圾處理中心,朱富良正在對生活垃圾滲濾液處置項目和暫存生活垃圾回採焚燒項目進行日常的環保安全巡查工作。

  今年47歲的朱富良是自貢市城鄉垃圾處理中心的副主任,市“優秀共產黨員”“勞動模范”。今年年初,新冠肺炎肆虐全國,由於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現,朱富良也被評為“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1月24日,自貢市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隨后,市外醫療廢物處置機構停止接收處理自貢涉疫醫療廢物。自貢市唯一一家醫療廢物處置單位——市城鄉垃圾處理中心分管負責人朱富良,在談“冠”色變、防護物資不足的情況下,主動請纓擔任涉疫醫療廢物收集處置組組長,負責自貢市定點收治醫院醫療廢物的收運處置工作。

  “擔心肯定是有的,但我相信隻要做好防護,嚴格消毒滅菌,就不會出任何問題。”從部隊出身,參加過非典期間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工作的朱富良心理素質很是過硬。

  可是在當時疫情形勢最為嚴峻的時候,最大的問題就是防護物資不足。盡管各級部門通過各種渠道籌集防護物資,但朱富良和同事們還是面臨著一套防護服穿幾天、一個口罩戴幾天的境況。

  “我也想過可能會被感染,但當時每天都往醫院跑,跑習慣了反而沒那麼害怕了。”朱富良半開玩笑地回憶著當時的情形。

  在當時,涉疫醫療廢物都是專車專人專線收運,而在收運過程中,為避開上下班高峰時段,確保運輸安全,家住在自貢市區的朱富良每天凌晨5點就要到崗,駕車80公裡在7點前與同事張軍一同完成定點收治醫院涉疫醫療廢物的收運工作。從規劃收運路線、指導裝袋操作,到進行消毒滅菌、設備操作培訓,再到無害化處置涉疫醫療廢物,朱富良每一個環節都不敢馬虎,收運並處理了全市近1180千克涉疫醫療廢物,做到了設備零故障、醫療廢物零外流,處置環節零污染、參與人員零感染,確保了自貢市疫情期間醫療廢物處置工作的有序進行。

  先把從定點收治醫院收運回來的涉疫醫療廢物第一時間處置完畢,再處理從其他醫院收運回來的一般醫療廢物,當時,朱富良和同事每天都要工作12小時以上。而每天,他都要先把自己完完全全消毒一遍才敢回家,“最開始也想著不回家,但又怕見不著面更為擔心。”每天和病毒“親密接觸”,朱富良的家人很是替他擔心。但相比於自己,朱富良更擔心妻子。朱富良的妻子在自貢市一社區工作,當時同樣面臨著嚴峻的疫情防控任務。“她每天接觸的人比我還多,面對的情況比我更為復雜。”朱富良和妻子相互擔心,卻又相互理解、支持著彼此的工作。

  終於,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自貢市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確診病例陸續出院,全市疫情風險等級降低,該醫院的醫療廢物恢復由疫情前的市外醫療廢物處置機構接收處理。連續73天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朱富良從收運處置涉疫醫療廢物“專列”上“下車”。

  現在,疫情防控已取得決定性勝利,人們的工作生活也已基本回歸常態。同全市人民一樣,朱富良也在“再造產業自貢,重鑄鹽都輝煌”的大潮中,在自己的崗位上繼續前行,做著自己的努力和貢獻。(自貢網記者 鄭鑫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