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建產業 “織”造未來

四川·蘆山紡織產業發展大會在雅安舉行

2020年12月05日09: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圖為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波 攝
圖為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波 攝

人民網雅安12月5日電 (王波)12月4日,以“‘智’建產業、‘織’造未來”為主題的四川·蘆山紡織產業發展大會在雅安舉行。會上現場簽約項目6 個,投資總額46.8 億元。

本次大會由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四川省經濟合作局、中國棉紡織行業協會、中國紡織工程學會指導,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蘆山縣委、蘆山縣人民政府、經緯紡織機械有限公司、中國紗線網承辦。四川省經濟合作局副局長易旸、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二級巡視員張盛俊出席大會並講話。雅安市委副書記白雲、蘆山縣委書記周建華致辭。經緯紡織機械股份有限公副總經理史建平,中國紡織工程學會副理事長龔進禮,中國棉紡織行業協會副會長葉戩春,新疆睿澤紡織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一方,中國紗線網董事長、主編王果剛出席大會。雅安市政府副市長苟乙權主持第一階段會議。

易旸表示,今年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省經濟呈現快速回升,逐步向好的態勢。雅安位於中國四川行政版圖的幾何中心,交通設施便捷、生態環境優美、產業基礎良好、科教力量雄厚、要素保障有力、營商環境優良,蘆山紡織的發展崛起也是雅安開放合作的一個縮影,特別是今年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響,創新推行視頻“雲”招商,成功與經緯紡機簽約並落地了蘆山首個百億級工業項目,為全省“六穩六保”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真誠希望各位企業家到四川走一走、來雅安看一看 ,搶抓四川特別是雅安的發展機遇,入川考察投資發展,四川省經濟合作局將以最大的誠意、最優的政策、最佳的服務,與大家攜手同行,共創美好未來。

張盛俊表示,近年來,四川紡織行業呈現出“產業規模持續增強、產業體系不斷完善、產業集聚逐步提升、特色優勢更加明顯、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的良好態勢。蘆山作為省經信廳重點支持的紡織新興縣,在13年發展歷程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成功打造全省唯一以紡織為主導產業的省級經開區、全省紡織特色產業基地和全國紡織轉移試點園區,行業發展正向集群化、智能化、服務化轉型升級,未來前景可期。

白雲在致辭中說,雅安被譽為“天府之肺”,全年氣溫、濕度等自然條件十分適合紡織產業發展。全市“5+1”現代綠色產業體系正加快構建,傳統紡織將搭乘大數據產業東風乘勢起航,“紡織大舞台”機遇無限。雅安將牢固樹立親商、重商的發展理念,加快健全引企、聚才配套機制,不斷提升援企、興企的治理能力,在構建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服務生態上持續用力,真正讓雅安成為廣大企業家朋友的聚集地、圓夢地和價值實現地。

周建華在致辭中說,蘆山依山傍水、生態秀麗,獨特的氣候環境、人文環境、區位條件、政策服務,造就了紡織產業發展的肥沃土壤。今天的蘆山,活力無限、潛力無限、商機無限,正全力打造成渝地區現代綠色智慧紡織基地和全國知名現代綠色智慧紡織新城。歡迎大家走進蘆山、感受蘆山、投資蘆山。

蘆山縣委副書記、縣政府縣長楊俊作產業推介。大會還為張德鄰、李磊、牟長靜三位企業家頒發了“招商引資突出貢獻者”獎,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

大會第二階段,中國紡織工程學會副理事長龔進禮發表致辭,中國棉紡織行業協會副會長葉戩春、中國紗線網董事長、主編王果剛、經緯紡機銷售總經理張炎生、西安工程大學紡織學院院長孫潤軍、新疆睿澤紡織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一方分別作主題發言。

近年來,蘆山人民感恩奮進,用勤勞和實干,推動智慧紡織、道地中藥、生態康養逐漸成為蘆山的新名片,走出了一條綠而美、綠變金的發展道路。在紡織產業發展方面,蘆山縣圍繞四川省工業“5+1”產業體系和雅安“5+1”綠色產業體系布局,大力發展現代綠色智慧紡織產業,打造了四川省唯一以紡織作為第一主導產業的省級經濟開發區,成功創建全國紡織產業轉移試點園區,紡織產業實現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小到優。目前,該縣包覆紗總量達58萬錠,規模佔全省33%,居西南前列。下一步,蘆山將全力打造成渝地區現代綠色智慧紡織基地和全國知名現代綠色智慧紡織新城。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