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將建天府實驗室 打造國家實驗室“預備隊”

2020年12月05日08:0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將建天府實驗室打造國家實驗室“預備隊”

  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公報提出,強化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如何強化?12月3日的全會小組討論上,省科技廳廳長劉東透露了一個新抓手:四川將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學、先進核能、電子信息等優勢領域,加快組建天府實驗室,建好國家實驗室四川基地等重大創新平台,爭創國家實驗室。

  “對四川來說,這是一個全新事物。”劉東說,在目前四川已有實驗室體系中,隻有國家重點實驗室、四川省重點實驗室,還沒有一個對標國家實驗室標准的省實驗室。

  天府實驗室,就是四川面向國家戰略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自身優勢領域而打造的國家實驗室的“預備隊”。劉東說,集聚人才團隊、重構創新全鏈條,這裡有望成為四川原始創新、基礎研究的重要載體,進而結合自身產業特色,打造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策源地和動力源。

  據了解,天府實驗室的定位高於四川省重點實驗室,將重質不重量,按照“少而精”的原則布局。相關部門正在制定建設工作指引,將明確天府實驗室建設、程序、重點、運行機制、投入保障機制等內容。

  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劉任遠也透露,打造原始創新科學平台,天府新區也拿出了“大誠意”,核心區近99平方公裡的地段,將用於布局國家重大科技裝備創新等,他們也在積極爭取天府實驗室落戶在此。

  事實上,自2015年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以來,全國多地已相繼布局。目前,廣東有廣東省實驗室,浙江有4個浙江省實驗室,河南也在布局黃河實驗室、嵩山實驗室。從城市看,南京有紫金山實驗室,蘇州也有姑蘇實驗室。四川也曾多次赴先進地區和城市考察學習,並吸收、借鑒了部分先進經驗。

  “四川科教資源富集,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較多,加速布局落地一批高能級創新平台,將有助於極大提升四川科教資源集聚轉化能力,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參會代表認為,天府實驗室很有建的必要,但如何建更好用、更有用,還需要更多創新探索。他們說,創新平台建設不是簡單的物理聚集,更重要的是要探索一種新的創新協同關系,能讓各自要素、資源交互更便捷、更高效。(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吳曉鈴)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