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 川人生活將有這些改變

2020年12月05日07:5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川人生活將有這些改變

  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制定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於四川老百姓的未來生活,全會有哪些新謀劃?

  更舒適!

  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

  曾幾何時,霧霾天氣令人擔憂。如今,四川人在微信朋友圈裡晒藍天白雲、雪山遠景的越來越多。

  一組數據見証改變——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優良天數較2015年上升5.6個百分點﹔全省未達標城市PM2.5平均濃度32.6微克每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31.9個百分點。

  “十四五”四川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何謀劃?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四川省大氣污染防治總體思路為:在強化PM2.5污染控制基礎上,突出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突出治本,遏制臭氧污染上升勢頭,減少超標天數,提升藍天數,不斷提升老百姓“藍天幸福感”。

  除了大家最關心的空氣,在治水方面,四川省也有新謀劃。

  該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期間,四川省將全力實現水污染防治向水生態環境保護的轉變,從水污染防治單點突破向水資源保障、水生態修復、水環境保護全面發力。目前,四川省已統籌謀劃涉及基礎設施建設、不達標水體整治、工業污染深度治理、河湖水域生態保護修復、水資源調度、飲用水源保護、農村生活污水防治等7個類型的水生態環境保護重點項目483個,不斷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

  更有盼頭!

  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錢袋子”鼓了,日子才更有盼頭。

  全會公報提出,“十四五”期間,要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對此,省人社廳廳長胡斌表示,目標不僅意味著就業崗位充足,就業技能提升,而且包含了就業政策體系的進一步完善和公共服務能力的不斷提升。

  如何實現這一目標?胡斌表示,省人社廳將進一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突出保障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下崗轉崗職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通過強化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聯動機制,健全就業優先政策體系,培育就業新增長點等方式,不斷擴大就業總量。通過全力推進職業技能提升培訓,聚焦產業發展的技能人才需求,實現職業技能培訓與提升產業層次融合發展。同時,省人社廳將加快制定全省人力資源服務業培育方案,全面優化“互聯網+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加強基層平台建設和經辦能力建設,提升公共服務能力,確保就業質量穩步提升,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更便捷!

  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

  為解決上學難、看病難等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全會公報提出,推進公共服務資源合理布局、優化配置。

  “在優化醫療衛生資源配置方面,我們將推動以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為核心的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促進地區間衛生事業均衡發展,網格化布局組建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加快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醫療衛生領域協同發展。”省衛健委黨組書記敬靜表示,“十四五”期間,全省衛健系統將以健康四川建設為統領,以深化醫改為動力,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四川省將以優化調整學校布局為契機,促進優質教育資源普惠共享。結合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根據人口流動變化趨勢,進一步優化調整中小學幼兒園布局,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推進民族地區寄宿制集中規模辦學,有效解決“城擠鄉弱村空”等問題。

  更安逸!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四川的安逸生活與美食、美景,繁榮的文化密不可分。

  未來五年,四川人的安逸生活如何繼續鋪展?全會公報提出,加快建設文化更繁榮、生活更富裕、服務更優質、環境更優美的宜居家園。

  省文旅廳廳長戴允康進一步進行了描摹:“十四五”期間,全省文旅系統將乘勢而上,繼續抓好文旅發展。他表示,天府旅游名縣評選等舉措,帶動了全省文旅發展,接下來,四川省將推出天府旅游名牌系列:天府旅游名鎮、名村、名品,天府旅游美食,等等。

  (採寫: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任鴻 吳曉鈴 殷鵬 石小宏 劉春華 江芸涵)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