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畫四川未來的宏偉圖景

——四川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側記

2020年12月05日07:5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擘畫四川未來的宏偉圖景

  極不尋常的2020年,連同一樣不尋常的“十三五”,即將走過。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嶄新的“十四五”即將拉開大幕。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制定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一份建議就是一份綱領,一份建議就是一張藍圖。它是任務書,也是標准尺,更是動員令:團結和動員全省各族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錨定到2035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新藍圖,新格局。如何深度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如何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

  兩天來,與會代表回顧過往,展望未來。“角色定位要准”“融入路徑要新”“具體行動要實”……共識在凝聚,路徑在明晰。

  一份答卷

  各種艱難,標注著“十三五”的四川“底色”,更展現著四川答卷的“成色”。一路走來,在應對一系列嚴峻挑戰中,以快制急,以重制難,以新破舊,四川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極不尋常”——拿起筆,川航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海鷹在會議文件的這四個字上重重標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給全球航空業重重一擊。前4月,公司營收隻有去年同期的30%,最嚴重的時候,公司每天減收7000萬元。

  “寢食難安。”李海鷹回憶,面對從來沒有遭遇過的困境,包括自己在內,大家一度難以接受:“來得太急,持續太久,波及太寬,損失太大。”

  如果說川航面臨的是一場“遭遇戰”,那麼,四川扶貧開發系統遭遇的就是一場“持久戰”“攻堅戰”:四川貧困問題歷時悠久、程度極深、成因復雜、覆蓋面廣。

  到2015年底,全省尚有88個貧困縣,近400萬農村貧困人口。“不僅要有百米沖刺的猛,更要有競走的穩。”說起四川脫貧攻堅的“難”,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降初深有感觸。

  極不平凡,標注整個四川“十三五”歷程。用川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體斌的話來說,就是“困難一個接一個,硬仗一場接一場”。

  各種艱難,標注著“十三五”的四川“底色”,更展現著四川答卷的“成色”: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闖關奪隘,在驚濤駭浪中堅毅前行。

  ——貧困縣清零了!11月17日,涼山7個貧困縣摘帽,標志著四川88個貧困縣全部清零。

  降初笑著說,往年參加省委會議,分組討論一般自己被分配在貧困縣較集中的市州,這次,他被分到成都這個組。決戰脫貧攻堅勝券在握,這是生動的注腳。

  ——經濟發展復蘇了!從今年7月開始,川航年內首次開始盈利,到目前,作業量已恢復到往年同期的90%。

  這是整個四川的姿態。前三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GDP)34905.0億元,同比增長2.4%,增速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7個百分點。

  “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時,用非常之力推進非常之事。”五年來,四川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開創了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的新局面。這,是與會者的共同感受。

  一張藍圖

  把握新階段,鎖定新目標,融入新格局,踐行新理念,一份建議也是一張藍圖、一份綱領,它擘畫四川面向未來的宏偉圖景,凝聚起全省努力奮斗的強大動力

  “大氣恢弘!”看完《建議(討論稿)》,內江市委書記馬波用四個字來評價。在他看來,這是四川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沖鋒號。

  號召力和凝聚力來自哪兒?——這得益於“藍圖之美”:經濟實力大幅提升,發展活力充分迸發,社會文明不斷進步,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民生福祉明顯提升,治理效能顯著增強……全會公報為四川未來五年擘畫出一幅嶄新藍圖。

  更具象的表述是,四川要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要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即“一極兩中心兩地”。“這是四川從未有過的新景觀,怎麼不令人向往、追求。”馬波說。

  ——這得益於“藍圖之准”。全會對於四川當前所處的歷史階段,未來面對的國內外環境和階段性特征以及自身的優勢給出精准清晰的判斷:“今后五年是四川搶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的關鍵時期,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

  省委副秘書長、政研室主任、改革辦副主任唐文金認為,勾畫藍圖,當然要美,但首要是准。這種准,不僅是對自身認識的准,同時也包括對中央精神理解得准,而這直接決定著藍圖能否具有感染力、號召力,他透露,為了這份《建議》,過去一年多來,省委組織多場專題調研,走出去,走下去,深入調查,深挖細摳,對四川省情進行再審視再深化。

  ——這得益於“藍圖之近”。“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濠吉集團董事長嚴俊波注意到,全會公報非常明確提到,要實現社會文明不斷進步,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民生福祉明顯提升,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國,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滿足。“省委文件不是遙不可及的,它寫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一種力量

  思想上繃緊弦,目標上瞄准靶,行動上拉滿弓,操作上落到點,變藍圖為現實,既要“一筆到底”的持續力,又要“攻城拔寨”的突破力

  會議尚未閉幕,貫徹落實已經同步開始。綿陽市委書記劉超透露,3日上午,成都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專門到綿陽對接,為攜手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探尋共識。

  ——要實。劉超用了四個走在前列: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產業發展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科技創新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改革開放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要穩。省科技廳廳長劉東認為,向后看,《建議》不是另起爐灶,而是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以來一系列重要部署上的深化拓展﹔向前看,《建議》是一個綱領性的文件,后續需要進一步細化落實。具體到省科技廳,下一步將著力在“銜接”上下功夫,其中之一就是制定兩個規劃,分別是四川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和2021-2035年中長期科技創新發展規劃。

  ——要新。“開新局不能走老路。”省國資委主任徐進提出在五個方面實現新突破: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上實現新突破﹔在優化產業布局上取得新突破,推動國資國企加快向現代產業體系的中高端集聚發展﹔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在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在提升企業綜合競爭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表個態,會后,川投集團將迅速傳達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思想上繃緊弦,目標上瞄准靶,行動上拉滿弓,操作上落到點!”小組討論臨近結束,劉體斌搶過話筒,激情飛揚。

  這,也是整個四川的心聲。(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梁現瑞)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