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舉行

2020年12月05日07:5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舉行

  省委書記彭清華講話。

  12月3日至4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在成都舉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歐陽杰攝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 省委書記彭清華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制定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0年12月4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2月3日至4日在成都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8人,候補省委委員4人。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彭清華作了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彭清華代表省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制定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彭清華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深刻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全會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常委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時,用非常之力推進非常之事,重點抓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澇災害、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強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件大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並實施“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工作思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牢牢穩住經濟基本盤,堅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縱深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持續用力擴大對外開放,加快推進美麗四川建設,加強和改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大力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決守住安全發展底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全會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四川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取得決定性成就的五年,是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四川視察指導,對四川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新時代四川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指明了前進方向。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創了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的新局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成勢,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就﹔城鄉區域發展更加協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局良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三大攻堅戰縱深推進,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生態環境顯著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取得積極成效﹔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現代綜合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新態勢加快形成﹔全面依法治省取得重大進展,平安四川建設成效明顯﹔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順利實施,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全面加強﹔民生和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持續優化。五年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四川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全會深入分析了四川發展的國內外環境和階段性特征,認為今后五年是四川搶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的關鍵時期,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深入實施,四川發展的戰略動能將更加強勁﹔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帶來區域經濟布局和對外開放格局加快重塑,四川發展的戰略位勢將更加凸顯﹔國家推動引領性創新、市場化改革、制度型開放、綠色化轉型等重大政策交匯疊加,四川發展的戰略支撐將更加有力。同時,前進道路上也面臨不少突出問題、短板弱項和風險挑戰。面向未來,全省上下必須胸懷兩個大局,辯証看待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深刻認識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發展規律,保持戰略定力,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深入實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主動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開好局、起好步。

  全會錨定到二〇三五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這就是:經濟實力大幅提升,保持年均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升幅度高於全國﹔發展活力充分迸發,高標准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態勢更加鞏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提升幅度高於全國,建成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省﹔社會文明不斷進步,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基本建成﹔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進一步筑牢﹔民生福祉明顯提升,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國,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滿足﹔治理效能顯著增強,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設扎實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取得新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會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遠景目標,這就是:四川省經濟實力大幅躍升,建成現代產業體系,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邁上新的大台階﹔科技實力躋身全國前列,科技創新成為經濟增長主要動力,科技強省基本建成﹔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平安四川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巴蜀文化煥發新活力﹔生態環境更加優美,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美麗四川建設目標基本實現﹔交通強省基本建成,更高水平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對外開放新優勢明顯增強﹔社會事業發展水平顯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全會強調,推動“十四五”時期四川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重點把握的要求是: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建設,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全局,統籌推進發展、治理和民生,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

  全會提出,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牽引,探索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打造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高地,推動加快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要厚植支撐國內大循環的經濟腹地優勢,提升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門戶樞紐功能,強化區域發展戰略的支撐引領作用,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

  全會提出,著力提升產業發展水平和經濟承載能力,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堅持以現代產業體系為支柱、現代城鎮體系為載體、現代基礎設施體系為支撐,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升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要完善“5+1”現代工業體系,推動“4+6”現代服務業體系建設,加快建設“10+3”現代農業體系,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構建現代城鎮體系,加快交通強省建設,完善現代基礎設施體系。

  全會提出,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強化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堅持“四個面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動科教興川和人才強省,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要建設高能級創新平台,高標准規劃建設西部(成都)科學城,高水平建設中國(綿陽)科技城,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培育建強科技創新主體,改善科技創新生態。

  全會提出,全面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創造型、引領型、市場化改革,深化“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打造重大改革先行地和對外開放新前沿,為融入新發展格局注入動力活力。要深化經濟領域重點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全會提出,持續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加快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樹立人文化、便捷化、均衡化、綠色化導向,推進公共服務資源合理布局、優化配置,加快建設文化更繁榮、生活更富裕、服務更優質、環境更優美的宜居家園。要推進文化繁榮發展,推進教育現代化,加快健康四川建設,強化就業優先和社會保障,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設美麗四川。

  全會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和平安四川。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施策,有效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著力夯基礎、建機制、提能力、強治理,構建與推進現代化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社會治理和安全保障體系。要深入推進依法治理,加強和改進城鄉基層治理,做好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筑牢重點領域安全防線,強化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

  全會強調,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堅持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加強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完善人才隊伍支撐體系,健全規劃制定和實施機制,為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推進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全會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上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四川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積極探索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堅定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提高黨領導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實抓好當前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全會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有關規定,批准吳旭同志辭去十一屆省委委員職務。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省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陳吉明、雷洪金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省委常委會之前作出的給予陳吉明、雷洪金開除黨籍的處分。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同心同德、頑強奮斗,搶抓機遇、開拓進取,在新的歷史起點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勝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