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戰旗村:鄉村建設研究與實踐展覽館開館

2020年12月05日07:2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鄉村建設研究與實踐展覽館開館

鄉村建設研究與實踐展覽館展示了許多鄉村振興的經典案例

“中國鄉村振興高峰會議暨第二屆縣(市、區)委書記共話鄉村振興研討會”於12月4—6日在郫都區唐昌鎮戰旗村舉辦。研討會召開前夕,由中國建設科技集團主辦的“鄉村建設研究與實踐展覽館”在戰旗村正式開館,為四川戰旗鄉村振興培訓學院再添鮮活案例。

安徽鳳陽縣小崗村村庄規劃設計、張家口市武家庄村庄整治規劃及改造,以及江蘇省昆山市祝家甸村水畔民宿、甘肅省天水市街亭古村院落改造……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這些鄉村振興的經典案例,既包括鄉村規劃,也包括具體的鄉村建設項目,一個個都非常具有代表性。“其中的很多項目,我們通過微更新微改造,通過一個建筑或一個場所,讓整個村都火起來了。”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城鎮規劃院副院長馮新剛指著牆上展示的祝家甸村改造項目說,“比如說這個磚廠,本來是要拆掉的,后來我們研究院去了之后,覺得它非常有價值,祝家甸村有著悠久的燒磚文化和歷史,設計師在改造時除了拓展功能以外,還完整地保留了窯體,留存了村裡這份獨特的文化印記。”曾經破敗的磚廠,經過專家團隊的精心打磨,如今變成了一個網紅打卡地。

“鄉村振興戰略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中國建設科技集團作為一家城鄉建設領域的科技型中央企業,是中國建筑科技領域的引領者,一直以來我們都致力於鄉村建設,也願意把我們在鄉村建設方面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以我們的力量和各地一起推動鄉村振興戰略。”中國建筑科技集團黨委副書記呂書正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展覽選在戰旗村,是因為這個村庄對全國鄉村振興的示范引領作用非常大,而且戰旗鄉村振興培訓學院也辦得非常好,“此次展覽意在‘走在前列,起好示范’,集中回顧和展示中國建筑科技集團在鄉村建設領域的理論探索、科技創新、規劃設計、鄉村工程等工作與成果,我們希望通過與戰旗鄉村振興培訓學院的合作,把我們鄉村建設的這些經驗推廣到全國去。”

據介紹,展覽將持續兩年時間,其間將結合中國建筑科技集團鄉村建設實踐和戰旗鄉村振興培訓學院的需要進行板塊更新,后期將不再局限於展板形式,而是用更豐富的手段來展示。(楊瀾 記者 趙一 文/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