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鐵5條新線通過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

2020年12月04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都地鐵5條新線通過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

  12月3日,成都地鐵8號線一期,9號線一期,6號線一二、三期工程通過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加上此前已通過的2條線,今年底成都將開通的5條軌道交通線全部以最高標准通過評估。

  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是軌道交通線路開通前的重要步驟,順利通過意味著線路已初步具備開通條件。此次,來自上海市交通運輸行業協會軌道交通專業委員會的近40位軌道交通專家,在成都進行了為期9天的評估。

  今年底,成都軌道交通17號線一期,18號線三岔站(不含)至天府機場北站段,8號線一期,9號線一期,6號線一二、三期將5線齊開。屆時,成都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達到558公裡,形成“米+環+放射”的運營網絡,進一步優化城市交通結構,緩解城區交通擁堵。

  新開線路中不乏亮點。例如,全長約68.88公裡的軌道交通6號線共設有56座車站,是全國一次性開通裡程最長、站點數最多的線路﹔軌道交通9號線一期是中西部首條全自動運行線路,該線路採用國際最高等級(GoA4)全自動運行系統,列車可以依據提前設定的運行時刻表,實現電客車的喚醒、發車、返場以及洗車等全過程自動運行。

  記者還獲悉,成都規劃了中心城區綠色交通出行結構,提出市域范圍“778”交通結構出行目標,即機動化出行佔全方式出行總量的70%,公共交通出行佔機動化出行的70%,軌道交通出行佔公共交通出行的80%﹔同時,有效加強軌道交通與高鐵的便捷換乘,統籌推進國鐵干線網、市域鐵路網和城市軌道交通網“三鐵融合”,與城市軌道交通互補銜接,構建滿足多層次出行需求的一體化軌道交通體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程文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