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雙流出對口幫扶實招 促社區善治善為

王軍

2020年12月04日12:5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6月,成都市雙流區原黃家街道檬子社區和原文廟社區合並組建黃甲街道文廟社區。社區下轄12個居民小組,戶數2063戶,人口6736人。其中約3000余人在外過渡和安置,其他居民均屬於散居院落,社區基層社會治理工作面臨巨大挑戰。

如何做好基層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從6月至今,成都市雙流區財政局聚焦對口幫扶社區實際,以黨建為引領,以項目資金為抓手,積極探索“黨建+”模式,調動機關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積極拓寬思路,著力構建“統籌共建、融合共治、全面共享”基層黨建新格局,推動文廟社區基層社會治理向上向好發展。

實地調研尋訪根源。通過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方式,組織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基層進行座談交流、走訪慰問,詳細了解社區和群眾生產生活情況、面臨的困難。針對社區居民間情感連接較少,鄰裡互助風氣薄弱,對社區工作認識不足的痛點難點,雙流區財政局黨員干部就財政工作如何與社區黨委合璧共建、推動發展展開了深入探討,積極為社區發展和基層社會治理出謀獻策。

凝聚合力協同推進。立足財政職能,發揮部門優勢,緊密聯系區委社治委、區農業農村局等單位,在向上爭取政策支持、暢通資金撥付渠道、加快資金下達進度等關鍵環節形成強大合力,共同推動政策、資金落地落實。截至目前劃撥專項激勵資金18萬元。

依托資源優化項目。結合社區自然資源和交通優勢,引入社會資本共建共享,打造當地區域魚塘入口文化景觀,催生“漁風”經濟這一新的經濟增長點。引進專業團隊開展“和諧社區、幸福文廟”綜合文化活動項目,逐步形成良好的社區共建共治共享氛圍。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