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入高考研究已啟動 有何利弊?

2020年12月04日09: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體育入高考研究已啟動 有何利弊?

  今年10月出台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中提到“啟動在高校招生中使用體育素養評價結果的研究”。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據此透露,關於體育納入高考的研究已經啟動。

  “錦州球貴”折射體育考試意義重大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毛振明講了一個“錦州球貴”的故事。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是當時的國家教委在全國推行體育中考的時期。當時,遼寧省錦州市在這方面勇於探索創新,一些做法引起其他地區的關注。“錦州那時為了預防針對體育中考的精准應試,直到考試前一段時間才由市長抽簽決定體育考試的項目。”毛振明說,“結果市長抽中哪個項目,哪個項目的器材肯定在當地暢銷。有一次,抽中的是籃球,結果導致錦州球貴,最后全市沒有籃球可賣,而籃球場上全是練習籃球的孩子。”

  “錦州球貴”正是應試環境下考試“指揮棒”強大效力的現實寫照。中考體育效果顯著,但在學生升入高中之后,體質開始下降。這在很多地方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青少年體質狀況堪憂,缺乏體育鍛煉被認為是其中一個較為重要的原因。記者在調研中發現,孩子缺乏體育鍛煉,並非因為家長、老師等不懂得體育的重要性,而是因為小升初、中考、高考等成績事關重大,很多家長為了考分寧可犧牲孩子的體育鍛煉時間。

  支持觀點:中考體育對學生體質提升是不爭事實

  一些業內專家認為,用應試的辦法來解決應試的問題,或許更加有效。參照體育納入中考的經驗,如將體育納入高考,將直接提升體育課在高中課程安排中的地位,還將能調動政府、學校、家長等為學生開展體育健身活動創造條件,從而遏制學生體質幾十年來持續惡化的可怕勢頭。舍此,大家尋尋覓覓多年,也沒找到其他更有效的辦法。

  如果體育沒納入升學考試體系,體育課在一些地方就會處於可有可無的境地。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學生沒有時間和技能從事體育鍛煉,改善體質就無從談起。體育納入中考之后,體育在初中階段得到了極大重視。尤其是初三階段,很少再有擠佔體育課的現象發生。

  南京雨花台中學校長趙光輝此前主要負責初中工作,對於體育中考的作用感受深刻。他說:“那時我深切地感受到初中學校普遍對於體育的重視,雖然不可避免帶有應試的痕跡,但是中考體育對於學生體質健康的明顯提升卻是不爭的事實。”

  反對觀點:存在體育教育資源不均衡的問題

  記者在調研中,也聽到很多反對將體育納入高考的聲音。反對者認為全國各地存在體育教育資源不均衡的問題,各地體育教學質量存在差異,體育納入高考會出現不公平問題。另外,體育高考會把體育變成應試學科,會增加學生對體育的反感等,也都是大家所擔心的問題。

  專家們認為,體育考試僅僅是個在應試環境下不得已而為之的有力抓手,需在公平的原則下做好考試內容和組織形式的設計,另外還需要採取更多根本性的措施,結合當前進行的體育教育改革,逐步促進和鞏固學生健身意識與健身習慣的養成——這應是體育高考的真正目的及價值。(據新華社電 記者馬邦杰、王鏡宇、盧星吉)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