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殘疾人公益手作大運特許商品正式發布

2020年12月04日11: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殘疾人公益手作大運特許商品展示。成都市殘聯供圖
成都市殘疾人公益手作大運特許商品展示。成都市殘聯供圖

人民網成都12月4日電 (王軍)12月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當日,在“友善大運·特許公益+”啟動儀式暨成都市殘疾人公益手作特許商品發布會上,制作精美巧妙的首批大運特許公益產品,吸引了不少人駐足關注。

據了解,為帶領成都市殘疾人融入城市建設與發展、營城與治理,共同迎接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並進一步推動殘疾人文創產業發展,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設,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和成都大運會執委會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市殘疾人聯合會以特許的方式,扶持殘疾人結合大運元素,研發公益手作系列文創產品,幫助殘疾人融入大運。

在成都市殘聯、成都市溫江區殘聯的指導下,殘疾人手工藝者圍繞成都大運會辦賽理念,以豐富多彩的作品展現了“活力大運”的多樣性。大運“衍匠”紙藝“會徽”“蓉寶”的發布,標志著“友善大運·特許公益+”的正式啟動。來自成都市溫江區公平街道殘疾人就業基地的手工藝者們,結合大運會“會徽”和吉祥物“蓉寶”的設計理念,巧妙運用手工衍紙的形式,通過卷、捏、拼貼的方式組合,制作出7寸大小的“蓉寶”及大運會“會徽”衍紙藝術品。

“每一個卷都需要手工制作,制作難度非常高。”參與紙藝“會徽”制作的殘疾人彭婧告訴記者,為了讓更多殘疾人朋友參與到制作過程中,紙藝“會徽”經歷了多稿設計,通過對技法的不斷優化以降低制作難度,“現在是冬天,有很多殘疾人朋友出行不方便。即便是這樣,我們也有十多位殘疾人參與到‘會徽’制作中。大家都在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價值。”

早在2019年12月30日,成都大運會正式啟動特許經營計劃。截至目前,已累積上新約300款特許商品,連續鋪設20余家特許零售店,大運會特許產品品牌和品質得到各方廣泛認可。

接下來,大運會特許經營將聯合國內知名文化IP,結合非遺文化,創新推出數款大運特許跨界新春爆品,同時加快鋪設全國特許經營零售渠道,擴大特許商品在國內外的認知度及影響力。此外,以成都市溫江區為試點,更多殘疾人也將加入“友善大運·特許公益+”計劃,為大運設計制作出更多產品。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