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介紹“十三五”高校科研的3個60%

2020年12月02日09:0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教育部介紹“十三五”高校科研的3個60%

教育如何服務國家?12月1日,在介紹“十三五”以來教育事業發展情況時,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介紹了高校的3個“60%”。

“高校服務創新驅動發展能力加快提升。高校承擔了全國60%以上的基礎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務,建設了60%以上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得了60%以上的國家科技三大獎勵,獲得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均佔全國80%以上,產出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志性成果。”他說。

“十三五”期間,教育服務國家發展取得新突破。一批教育服務區域產業振興的重點項目正在發力推進﹔創新性開展部省合建高校模式,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發展。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加快構建。培育產教融合型企業800多家,成立各類職教集團1400余個。2019年,完成高職擴招116萬人目標任務,各級職業院校每年為各行各業輸送約1000萬技術技能人才。

更多的大學生去往基層。劉昌亞指出,2019屆畢業生到中西部地區就業的比例達到59%,到地市級及以下基層就業的比例達到69%。“十三五”以來,高校畢業生累計達4088萬人,初次就業率連續多年保持在77%以上。(科技日報記者張蓋倫)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