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上網課 也能老有所學

2020年11月30日11:0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老年人上網課 也能老有所學

老師在直播上課。

616個線上教學班,260多名教師參與線上教學,近25000名學員參與線上學習……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形下,廣州市老年干部大學(廣州老年大學)暫停了線下教學,從秋季學期開始進行全學科線上教學。

手機上接收到的“嘀嘀嘀”的消息通知聲,成為這所學校學員的學習日常。線上教學也成為老年大學開展教學活動的新常態。

大學生會上網課,老年人也會

2020年春季學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廣州市老年干部大學(廣州老年大學)積極應對疫情帶來的新情況,通過“停課不停學”的方式,組織教師利用班級微信群開展線上教學並用學校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構筑線上學習陣地。“在特殊時期,學校在盡力地為學生做好服務,讓我們在漫長的居家期間能通過學習舒緩壓力。”學員為學校點贊。

到了秋季學期,學校全部課程實施線上教學,不少學員有些擔心。“直播怎麼打開?”“上課的時候,要是卡機、掉線,怎麼辦?”“會不會很模糊啊?我的手機屏那麼小。”諸如此類的問題,不斷重復提出,班主任們均一一耐心解答。

9月7日,是廣州市老年干部大學(廣州老年大學)開展全學科線上教學的第一天。為了維持線上課堂的規范有序,班主任們全程同步在線。有些班主任甚至“雙手機上陣”,一部手機進行網課巡堂,另一部手機在班級微信群解答學生疑問。

“上網課的效果比我想象的要好,清晰明白、易學易懂。”有學員表示,上網課就像老師在“一對一”授課,效果很好,體驗過后才發現網課並沒有想象中的“可怕”,“大學生們在做的事(上網課),咱們老頭子也會”。

老師:“各顯神通”做好線上教學

線上課堂分外精彩,背后是教師們“各顯神通”。為了上好網課,教師們主動學習新技能,不斷摸索和實踐線上教學方法,優化教學效果。教師們通過不同的直播平台,使用不同專業的教學設備或材料,為學員帶來了形式多樣、精彩紛呈的線上課堂。

年過古稀的書畫課教師,經班主任手把手指導后,也能熟練使用教學軟件上網課,學員普遍反映上課效果好﹔攝影、鋼琴課教師根據課程特點,不斷升級教學設備,來回切換鏡頭,讓學員能夠多角度看到教師講課的細節﹔舞蹈、太極課教師則提前錄好教學視頻發到班級微信群,讓學員課前預習,跟上教師講課節奏……

據悉,經過春季學期的摸索實踐,學校制定出《線上教學操作指南》(教師版、學員版)和《線上學習操作步驟》《手機投屏電視操作指南》視頻版教程等,幫助師生共同掌握更多的信息化技能。

線上教學對老師們來說,既是新挑戰,也是新機遇。不少教師在摸索中形成了一套屬於自己的線上教學方法,提高了業務能力水平。在學校組織的教學教研座談會和教學經驗征稿中,大家普遍認為,老年大學線上教學將不僅是一種應急措施,而將成為一種新的教學模式,即使疫情過后仍可以進行線下教學。

“報讀線上教學課程的學員,對線上教學充滿了熱情,他們樂於接受新事物、學習積極性較高、學習觀念得到了明顯的轉變。”老師們這樣反饋。

學員:上網課變得得心應手

“對於老年大學的學員來說,經過兩個學期的實踐,上網課已變得得心應手。”教務人員感嘆。

有位學員一口氣報了10門網課,他說原來到學校上課要來回跑,現在節省了這個時間,能夠報更多的課程。

為了更好地進行線上學習,學員張陽不僅購置了新手機,還學會了手機投屏電視。她說:“現在手機不卡、眼睛不累,享受學習的感覺真好!”

除此之外,學員們還自發組織了學習群,想方設法讓線上課堂更有趣。英語口語班裡,學員們會在課前和教師用英語互動,活躍課堂氣氛。有的學員表示,網課有“單獨授課”的效果,教師的每個發音都看得很清楚,課后教師會逐個點評作業,大家還可以通過回放教學視頻來反復學習,學習效果很好。

如今,學員們已接受了上網課的方式,並希望線上教學能長期保留。如今,線上教學不僅是一種應急手段,還成為老年人喜歡的教學方式。

據悉,學校還組織了近400名教職人員進行線上教學培訓和實操演練。通過這次活動,動員全體師生進行網絡試課,並制定了全網適用的教師版、學員版操作手冊和視頻教程,持續開發雲課堂等,保証了線上教學的可持續實施。(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欣)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