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蓉城星力”主題工程實踐創新項目授牌

2020年11月30日08:1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2020年“蓉城星力”主題工程實踐創新項目授牌

  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市委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民主黨派工作重心就跟進到哪裡。

  為充分調動民主黨派資源參與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市委統戰部於去年啟動了“蓉城星力”主題工程項目建設工作,旨在圍繞市委重大戰略、重要部署、重點任務落地落實,充分調動統一戰線建言資政的政治優勢、領軍前沿的人才優勢、社會服務的資源優勢,集中建設一批助力中心、星力蓉城的實踐創新基地。

  今年10月以來,市委統戰部啟動第二批“蓉城同心·蓉城星力”主題工程實踐創新項目評選。在昨日召開的2020“蓉城同心”實踐工作交流會上,由金牛區委統戰部和九三學社市委會申報的“美麗茶店”等10個2020年“蓉城星力”主題工程實踐創新項目正式授牌。

  美麗茶店

  項目以九三學社金牛區委員會和茶店子街道奧林社區結對子為示范,搭建街道及社區與黨派基層組織對接平台,建設“社員工作室”“社員之家”,借力社區“民情聯絡站”。項目不僅豐富了黨派成員參政議政素材、拓展了社會實踐舞台,也開辟了一個新的自我教育基地,起到了培養發現黨派基層骨干,提升基層組織凝聚力的作用,營造起美麗宜居宜業的社區環境。

  七彩華章

  項目由成華區委統戰部推動實施,因地制宜將統戰事務中心打造成由同心長廊、同行講堂、同舟沙龍和同向家園四大板塊組成的同心主陣地。開設“黨派聯合大講堂”,每季度開展1次主題活動,民主黨派基層組織積極參與到社區規劃、夜游錦江工程、新北天地商圈建設、“華燦工廠”雙創基地、微型幼兒園開建等創新示范工作項目中來。

  魚鳧同心

  項目由溫江區委統戰部推動實施,旨在推動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學社4個民主黨派基層組織,與在溫高校黨派基層組織、區內相關部門和村(社區)建立常態聯系機制,構建“同心聯盟”,為溫江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宜業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區作出積極貢獻。

  同心衛康

  項目由雙流區委統戰部和九三學社雙流區委員會推動實施,充分發揮九三學社醫療衛生人才智力優勢,共建“蓉城星力·同心衛康”基層治理實踐基地,搭建參與社區共建的平台﹔組建“蓉城星力·同心衛康”醫療專家團隊,每月開展網絡門診特色醫療服務,不定期開展線下義診、科普知識講座及急救培訓,受益群眾1000余人次﹔搭建“蓉城星力·同心衛康”急難救助平台,已為困難兒童募集捐款3.4萬余元,受益兒童32人次。

  同心·韭香

  項目是由郫都區委統戰部創新建立,聚焦鄉村振興與城鄉融合發展,結合安德街道廣福村韭菜韭黃產業、林盤院落等資源稟賦,廣泛匯聚區域內民主黨派優勢資源下沉鄉村,有力促進鄉村發展與治理,初步形成“產業興旺一體引領、文化興盛和良序善治兩翼促進”的示范效應,豐富了統戰工作服務群眾的路徑選擇,探索和拓展服務社會發展的舞台,為鄉村建設貢獻拓展力量。

  同心小康

  項目由簡陽市委統戰部推動實施,聚焦脫貧攻堅,以施家鎮興隆村為實施著力點,打造“同心小康”項目落地點和統一戰線助力脫貧攻堅的展示平台。充分發揮統一戰線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以各類統戰組織為主體,以產業發展幫扶、人才培育引進、基礎設施完善、鄉風文明打造等為重點,運用“大統戰+”理念,引導各界人士助力簡陽市高質量扶貧項目建設。

  鄉村振興·“醫療+”院壩診所

  項目由都江堰市委統戰部和農工黨成都市委會推動實施,旨在發揮界別特色,在聚源鎮轄區內17個農村社區巡回開展“醫療+”形式的公益性“院壩診所”活動,為社區院壩群眾提供公益健康服務,聚焦群眾的健康服務需求,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同心助蓉·健康同行

  項目由四川大學黨委統戰部推動實施,依托華西醫院、華西附二院、華西公共衛生學院、華西口腔醫學院等強大的科研實力和醫療水平,匯聚7個民主黨派基層組織醫療優勢資源,圍繞打造“健康成都”這一中心任務,積極參與精准健康扶貧,推動提高成都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水平。

  “智慧統戰”信息管理服務系統

  項目由電子科技大學黨委統戰部推動實施,創新運用“電子信息+統戰”思維,以高校民主黨派基層組織建設工作與現代信息技術相結合為切入點,自主開發以“實時感知、互聯互通、智能分析、扁平管理”為特點的電子科技大學“智慧統戰”信息管理服務系統。項目推動了線下工作模式與線上工作平台相結合,促進了“經驗性”傳統工作模式與“數字化”新型工作模式相融合,是高校開展網絡統戰工作的有益嘗試。

  同心石大

  項目由西南石油大學黨委統戰部推動實施,項目通過整合已建成的“統一戰線之家”“蓉城同心創新實踐基地”“1+N社區同心工作站”“春暉講堂”等統一戰線實踐平台,匯聚民盟、民建、致公黨、九三學社4個民主黨派基層組織優勢資源,發揮學校黨委統戰部牽頭精准扶貧、校地合作等工作的特色優勢,依托校區、社區、科技園區,共同打造“同心石大”綜合性實踐創新基地,為黨派成員成長和作用發揮搭建廣闊舞台。(記者 侯初初)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