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年底前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籌 對參保人員和企業有哪些影響?

2020年11月26日08: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1月26日電 (袁菡苓)據“四川人社”官微消息,近期,四川省政府下發了《關於規范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的通知》(簡稱《通知》),明確四川省從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實行以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為核心內容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通知》明確了四川省規范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工作目標、工作任務和保障措施等。實現統收統支省級統籌的核心內容在於“七統一”,即養老保險政策、基金收支管理、基金預算管理、責任分擔機制、集中信息系統、經辦管理服務、激勵約束機制七個方面全省統一規范。

那麼,這項工作對參保人員和企業有哪些影響?熱點問答速看!

問:為什麼要實施統收統支省級統籌?

答: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統收統支省級統籌是確保實現全國統籌的基礎工程,是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養老保險遵循大數法則,統籌層次越高,參保覆蓋面越廣,基金統籌能力就越強,制度可持續性和基金共濟能力就越強,運行也更加穩定和安全。四川省目前實行的以市(州)級統籌為基礎,省級調劑模式的省級統籌,對確保基金平穩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因各地經濟發展水平差異,參保結構不同,結余基金分布不均衡,加之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等因素,調劑式省級統籌的統籌力度明顯不足,制度可持續運行面臨嚴峻挑戰,亟需提高基金統籌層次,加快實現基金統收統支省級統籌,加大統籌力度,這是均衡各地負擔、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增強基金抗風險能力的有力保障。

問:實施省級統籌對參保群眾服務上哪些變化?

答:全省執行統一的養老保險政策。參保范圍、參保方式、繳費比例和繳費基數、待遇項目和標准、基金支付范圍、養老金計發和調整等全省統一,政策體系更加完善。全省統一養老保險服務的業務規程、經辦流程和服務標准。省級建設集中統一的社會保險信息系統,系統支持聯網經辦工作,參保人員通過互聯網終端和手機APP,可實現業務網上申辦和查詢,推動“異地辦”“就近辦”“掌上辦”,離退休人員可就近辦理協查認証手續,服務更便捷高效。

問:實施省級統籌,如何保障基金可持續運行?

答:實施統收統支省級統籌,是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舉措,有利於提升基金統籌層次和共濟保障能力,合理均衡地區間基金負擔。加強基金運行分析研判和基金收支預算,防范化解社保基金支付風險,落實風險預警制度,構建政策、經辦、信息、監督“四位一體”的基金管理風險防控體系,確保基金可持續運行﹔逐步建立對基本養老保險補助機制,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財政投入,提高基金支撐能力。加快推進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壯大基金規模,增強基金抗風險能力﹔按照事權與支出責任相適應的要求,明確省與市、縣共同確保基本養老金發放責任,建立基金缺口分擔機制﹔根據各地基金支出需求,統籌全省社會保險費收入、財政補助、中央調劑金和中央財政補助資金等,合理安排、精准調度資金,確保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到位。

問:實施省級統籌是否改變現有征收方式?

答:目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已納入稅務部門征收。已建成稅務與人社部門的社稅交互平台,平台直接對接全省統一的社會保險信息系統,實現了社保與稅務數據直接交互,適應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模式的征收系統已正式運行。實施統收統支省級統籌后,社會保險費征收既不改變企業現行申報方式,也不改變繳費基數計算規則,改變的是系統后台的處理方式,企業和靈活就業人員仍按現行方式繳費,採取的是“社保核定、稅務征收”,不會增加參保人員和企業的繳費負擔。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