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入學率達51.6%

高等教育更普及了(十三五·中國印象(14))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0年11月26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高等教育更普及了(十三五·中國印象(14))

2018年8月30日,出生於千禧年的李夢娜走出山東煙台火車站,坐上了煙台大學迎接新生的大巴。完成入學報到、領取宿舍鑰匙和生活物資等一系列流程后,坐在宿舍床上的她意識到,4年的大學生活就要開始了。

李夢娜來自山東濰坊臨朐縣五井鎮,她的父親、母親都是初中文化水平,但對她和弟弟的教育非常重視,從來都“很舍得”。“父親之前運營過挖掘機,后來承包鎮上的魚塘,對我最大的期望就是考上大學。”不負父母所望,李夢娜成為家裡第一代大學生,如願讀了新聞專業。

如今,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越來越多的學生像李夢娜一樣,成為家中的第一代大學生,通過教育改變了命運。

今年9月,本科畢業於青島農業大學的宋曉彤,進入天津城建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專業是土木水利。她既是家中的第一代大學生,也是第一代研究生。“相比讀本科,讀研期間的責任感更強,師生關系也有所不同。導師更像一個指引者,會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合適的方式去發展。”宋曉彤說。她希望通過努力,未來能從事和自己研究方向相關的工作。

教育部今年5月發布的《2019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高等教育階段,全國共有普通高等學校2688所(含獨立學院257所),在學總規模4002萬人,毛入學率達到51.6%,比上年提高3.5個百分點。這些數據成為中國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的有力注腳。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鐘秉林指出,高等教育從大眾化階段進入普及化階段,是“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要發展成就之一,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

在推動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的路上,2019年高職院校大規模擴招被視作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臨門一腳”。

高職擴招不僅為學生提供了更加多樣化的選擇,還將為現代制造業等產業一線輸送更多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去年9月,張芹入讀山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專業是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與自動化技術。入學后,張芹發現老師們不僅在教學過程中拓展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更是言傳身教。“在推動就業上,學校會安排對口實習,讓我們安下心來。”張芹說。

“十三五”期間,除了教育規模穩步增長,中國高等教育正在從規模擴張轉向內涵式發展。中國高校學科體系、教學體系不斷完善,高等教育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

來自湖北鄂州、在廣東就讀中山大學歷史學系的張若蓮正是這一發展趨勢的受益者。她還記得大一剛入校時,專業課的老師在上第一堂課時都會問學生“歷史是什麼”。“這種入門啟蒙,對我來說是一個建構概念和身份轉變的過程。”張若蓮說。

在如今已讀大三的張若蓮眼中,老師們不僅學識淵博,授課也各有特色﹔更值得一提的是,老師們都是真正以學生為中心。合理的課程設置更讓她加快了由高中生向大學生的身份轉變。“大學的課程學習和我高中時有所不同,與我想象中的也不一樣,差別不僅是課程難度增大了,更在於為我打開了一扇新的門。”張若蓮說。

無論接受的是什麼樣的高等教育,邁進大學的門檻沒那麼難了,選擇愈發多樣化了。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1月26日 第 0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