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專家:新冠肺炎疫苗200元一支這些人可優先接種

2020年11月26日07: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新冠肺炎疫苗200元一支這些人可優先接種 來源:四川日報

近期,新冠肺炎疫苗倍受關注。四川人什麼時候能接種上新冠疫苗?會有不良反應嗎?近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教授進行了解答。

四川已開始疫苗採購

“今年底我國新冠肺炎疫苗的年產能預計可達到6.1億劑,會有更多省市開展新冠肺炎疫苗的預約和接種工作。”梁宗安透露,10月20日,他所在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已經收到接種通知,醫務人員自願報名接種,他已於11月11日完成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四川省已經開始疫苗的採購工作,預計將有更多人緊急接種上新冠肺炎疫苗,價格為200元/支。

接種這種疫苗會不會有不良反應?“大可放心。”梁宗安介紹,目前我國有13個新冠肺炎疫苗進入了臨床試驗,其中4個疫苗進入了三期臨床試驗。截至目前,已有約6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有一些一般的不良反應,也是在正常范圍之內。

梁宗安補充,任何疫苗都可能產生不良反應,一般分為兩類:對生產疫苗的物質過敏,以及接種部位出現局部反應,如疼痛、紅腫甚至低熱等,但這些都是在安全范圍之內。

高風險人群優先接種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后能管多久?

“期望一至三年。”梁宗安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的免疫期還沒有定論,但從已有的資料看,疫苗的持續作用時間會比較長。目前檢測到使用疫苗后的一些人,抗體效價是持續的,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衰減。

梁宗安表示,高風險人群將優先接種。根據相關法規,新冠肺炎疫苗的緊急使用僅限於暴露風險高且無法使用現行有效防護措施實施防護的特定人群。“緊急接種隻推薦高風險人群。”梁宗安表示,普通人群不一定要接種。高風險人群主要是指一線的醫療防疫人員,邊境、口岸工作人員,必須要去高感染風險地區或者國家的工作人員,以及保証城市基本運行的工作人員。(四川日報 全媒體記者石小宏)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