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就嫦娥五號、減貧、英方所謂涉港報告等答記者問

2020年11月25日09:0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就嫦娥五號、減貧、英方所謂涉港報告等答記者問

在24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發射、中國所有貧困縣全部脫貧、瓜達爾港開發建設新進展和英國發表所謂涉港報告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願為人類和平探索利用外空做出更大貢獻

24日凌晨,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發射,開啟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之旅。“嫦娥五號劃破夜空的圖片很震撼,帶著發射轟鳴的視頻更具沖擊力,確實讓人感到激動和興奮。我們期待並相信嫦娥五號將平安返回,帶給大家來自月球的問候。”趙立堅說。

他說,人類對宇宙的探索永無止境,和平探索與利用外空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並應該為全人類謀福利。中方一直致力於和平探索與利用外空,願同各國繼續攜手努力,為人類和平探索利用外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

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回饋國際減貧事業

23日,貴州省宣布剩余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趙立堅說,貴州全省所有貧困縣“摘帽”具有重大意義,這標志著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全國832個貧困縣已全部“清零”。這一成果來之不易,可喜可賀!

“中方減貧的實踐証明,隻要堅持以民為本、立足國情、聚焦發展、精准務實、開放共贏,就能夠成功走出一條符合本國實際和需求的減貧之路,找到打開擺脫貧困大門的‘總鑰匙’。”趙立堅說。

他表示,中國脫貧攻堅一路走來,得到了國際社會大量支持和幫助。中方也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回饋國際減貧事業,分享中國經驗,貢獻中國智慧,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消除貧困的目標。中方願繼續為世界減貧和發展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支持瓜達爾港在地區貨物貿易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回答有關瓜達爾港開發建設新進展的問題時,趙立堅表示,中方支持瓜達爾港在地區貨物貿易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事實証明,中巴經濟走廊不僅造福中巴兩國人民,也有利於增進區域互聯互通與經濟合作。“我們有信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巴經濟走廊必將為地區發展繁榮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英國沒有資格在香港問題上當判官

針對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23日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一事,趙立堅表示,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3年,英國政府還在通過發表所謂報告對香港事務顛倒黑白,說三道四,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他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切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權利和自由。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我再次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英國對香港事務沒有任何監督權和所謂道義責任,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趙立堅說。

“過去英國在殖民統治時期,沒有給過香港民主。今天,英國也沒有資格當判官!”他說,中方敦促英方摒棄殖民主義思想,收起虛偽和雙重標准,停止干涉別國內政,早日回歸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正道。(新華社記者伍岳)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