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學生語文學習情況大調查 三成學生不願家長輔導

2020年11月23日10:41  來源:北京晚報
 

  21日,北京大學、浙江師范大學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了《語文教育藍皮書:中國語文教育發展報告(2020)》。藍皮書顯示,因為家長在旁感覺拘束或家長過於嚴厲等原因,有30.03%的學生不希望家長輔導語文作業。

  藍皮書課題組基於2020年度“語文教育發展全國問卷調查”的學生數據對“中小學學生對家長輔導語文作業的態度”展開研究。在調查中,有高達69.97%的學生希望家長輔導語文作業,說明學生對家長輔導作業的期待較高﹔有30.03%的學生不希望家長輔導作業,其中家長在旁邊輔導讓自己感到拘束是主要原因(佔比51.38%),另外家長不能解答自己的疑問(佔比36.09%)和家長過於嚴厲(佔比12.53%)也是重要原因。

  在語文學科學習難度的認知情況調查中,有約4.9%的學生認為語文在各科中最好學,有19.99%的學生認為語文比較好學,有38.65%的學生認為語文學習難度一般,另有31.59%的學生認為語文比較難學,4.87%的學生認為語文最難學。學生對語文學科學習難度的認知差異顯著,總體上有較多的學生認為語文難學。

  藍皮書還對學校組織閱讀活動時長進行了調查,發現隻有6.71%的學校從來沒開展過閱讀活動。67.55%的學校每周組織課外閱讀時長在1小時以上,其中閱讀時長1小時至2小時的有46.71%,2小時至3小時的有11.55%,3小時以上的有9.29%,可以看出大部分學校比較重視閱讀活動的開展。

  在“中小學學生語文學科學習偏好”的調查中,有44.38%的小學生和30.51%的初中生在課后最先完成語文作業,這說明中小學學生完成語文作業的優先性總體較高,從側面反映出學生一定的學科偏好。但同時要看到,優先完成語文作業的初中生比例比小學生少了接近14個百分點,這也說明隨著科目的增多與各科學習難度的增大,學生完成語文作業的優先性有所降低。(記者孫樂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