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

國辦通報表揚43項典型經驗做法

2020年11月2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為進一步激勵各地區各部門主動作為、狠抓落實,推動形成開拓創新、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出通報,對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的43項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

  通報指出,為進一步推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國務院部署開展了第七次大督查。從督查情況看,各有關地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迎難而上、擔當作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此次通報表揚的典型經驗做法共43項,涉及實地督查的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在穩就業保民生方面,上海市徐匯區運用“一網統管”平台實現精准救助,湖北省加大穩崗返還力度降門檻簡程序惠企業穩就業,湖南省湘潭市開展“送政策、送崗位、送服務”活動實現企業穩行業穩重點人群穩,青海省西寧市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打造高原幸福養老之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助力南疆貧困人口脫貧增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力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培育新時代戍邊人。

  ——在保市場主體方面,河北省石家庄市打出金融“組合拳”助力實體經濟發展,江蘇省蘇州市開發“政策計算器”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河南省鶴壁市建立“五位一體”服務機制為企業保駕護航,陝西省咸陽市多措並舉為市場主體減負讓利。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北京市建立完善“接訴即辦”機制提升城市治理效能,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實施零售藥店“証照聯辦、許可合一”做到准入即准營,上海市推出線上“點單式”服務平台便利企業申領就業補貼,江蘇省大力推動公共資源領域“不見面”交易,福建省構建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台助力企業“綠色領跑”,湖南省實現施工圖審查“零跑腿、零接觸、零付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復制。

  ——在擴大內需和穩外貿穩外資方面,北京市出口退稅全程網上辦理和實地核查容缺辦理成效明顯,河北省張家口市加快推動氫能產業全鏈條發展,黑龍江省堅持科技創新模式創新全力穩住糧食生產基本盤,浙江省杭州市依托“城市大腦”提升政府數字治理能力,河南省漯河市堅持“三鏈同構”推動食品產業向縱深發展,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推動“四個結合”釋放北京路步行街消費升級新活力。

  ——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浙江省構建“一圖一碼一庫一平台一指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機制,湖北省開展“大培訓、大練兵、大督導”活動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

  通報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持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要學習借鑒典型經驗做法,發揚實干精神,勇於攻堅克難,增強抓落實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1日 03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