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公辦初中強校工程 成都將這麼做

2020年11月20日09: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1月20日電 (袁菡苓)為什麼要建公辦初中強校工程?什麼樣的學校才是初中強校?初中強校工程應該怎麼做?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在成都市樹德實驗學校(西區)舉行全市公辦初中強校工程推進會,啟動強校工程實驗校校長專題培訓,來自全市68位“公辦初中強校工程實驗學校”校長參加了培訓。關於上述問題,這場培訓會將告訴我們答案。

為什麼要建公辦初中強校工程?

據悉,公辦初中強校工程將解決初中學校教學質量不平衡,提高學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引導學校辦學理念更新,重視基礎教育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初中學段。

什麼樣的學校才是初中強校?

堅持五育並舉的學校。初中學校一定要把立德樹人、五育並舉貫穿教育教學工作的始終,突出德育實效,推進智育創新,注重體育健康,重視美育熏陶,加強勞動教育,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讓我們培養的學生都能成為合格的建設中和接班人。

堅持依法辦學的學校。依法治校的核心是現代學校制度建設,章程是現代學校制度建設的靈魂。

堅持家校共育的學校。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下,如何更好的確保學生身心健康,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在這其中,加強家校共育是重要的途徑。

初中強校工程應該怎麼做?

那麼,在教育行政部門這塊應該怎麼做?

1、改革完善招生入學制度。成都市義務教育階段公辦民辦學校招生入學方式發生新變化,公民同招、公民同權,免試就近、禁止掐尖,公辦學校實行劃片和劃片隨機錄取入學,民辦學校實行電腦隨機錄取。掐尖招生、考試招生的時代將逐漸成為歷史,免試入學將成為新常態,公民辦學校生源質量將基本處於同一起跑線,為公辦初中學校強腰提質提供了公平的發展環境和良好的教育生態。

2、改革教育評價制度。教育評價改革被喻為教育綜合改革“關鍵一役”,牽一發而動全身。解決好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是全面充分激發教育事業和學校發展生機活力的關鍵一步。

3、治理校外培訓機構。今年,部省市先后出台文件加強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敲響了近年來規范治理培訓機構的“最強音”。成都將利用“互聯網+教育”和大數據分析等信息化手段,通過管理端、機構端和家長端,提供機構情況、培訓內容、課程設置、收費標准等多項功能,實現對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公開化、透明化。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會同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對違規行為“零容忍”。

4、實施公辦初中強校工程。首先是選優配強初中校長。推進初中校長貫通培養,鼓勵高中學校管理骨干交流到初中任職。探索形成有利於優秀校長脫穎而出的激勵機制和政策導向,構建初中校長分層分類培養培訓體系,做好青年校長和名校長后備人選培養工作。實施初中校長素質提升計劃,對全市初中校長開展全員培訓﹔其次是名校支持引領。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為每一所實驗校確定1所成都市領航高中或省級示范性普通高中、新優質學校等優質名校作為“支持學校”,在教育教學各方面實現共建共享﹔第三是專家團隊專業指導。市、區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教科院組建各級專家團隊,為每所實驗校配備不少於3名指導專家,指導各實驗校開展強校建設工作﹔第四是強化評價監測導向。市教育局將“強校工程”納入對縣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內容,各區(市)縣教育督導部門將強校工程建設納入專項督導,市、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和教研機構定期對實驗校開展教育質量綜合評價監測,作為評價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參考﹔最后是堅持家校共育的學校。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下,如何更好的確保學生身心健康,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在這其中,加強家校共育是重要的途徑。

此外,在學校層面又應該怎麼做?

1、找准學校問題所在,邀請有關專家給予指導,針對問題入手擬訂學校行動方案,強弱項,補短板。

2、健全教學管理規程,統籌制定教學計劃,強化集體教研,落實備課、上課、作業設計與反饋、輔導、學業評價教學環節基本規范,構建“傳統與現代融合,文化與科學互動,學習與研究並行”的課堂教學體系,全力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3、成都市作為教育部國家級信息化教學實驗區,各校應該充分利用實驗區建設契機,創新信息化教學模式,提高教師信息技術素養和運用能力,鼓勵教師融合運用傳統與現代技術手段優化教學方式,助力課堂教學、作業布置、學業質量分析等多方面的變革,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讓學生的學習成為真正的學習。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