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就“五眼聯盟”涉港聲明、中澳關系、美方涉華文件等問題答記者問

2020年11月20日07:5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就“五眼聯盟”涉港聲明、中澳關系、美方涉華文件等問題答記者問

在11月19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五眼聯盟”涉港聲明、中澳關系、美方涉華文件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回應“五眼聯盟”涉港聲明: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有記者問: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國政府重新考慮針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行動,並立即恢復有關議員資格。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人從來不惹事,也從來不怕事。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隻要膽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趙立堅說。

“我們對有關國家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對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趙立堅說。

趙立堅說,中方已經就有關問題多次闡明嚴正立場。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做出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這合法合理,不容挑戰。

“英文有句諺語,叫‘布丁好不好,吃了才知道’。中國也有句類似的話,叫‘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沒有再發生所謂的‘美麗風景線’,這還不能說明問題嗎?”趙立堅說。

他說,公職人員必須擁護本國憲制性法律、效忠祖國,這在世界各國都是基本的政治倫理。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絕不允許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來管理治理香港。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趙立堅說,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管治香港,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有關國家應該正視香港已回歸中國的現實,摒棄雙重標准,切實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任何對華施壓,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再批澳方錯誤言行:澳應認真對待中方關切

在就中澳關系答問時,趙立堅說,中方已經多次表明,澳方屢屢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主動挑起挑舋性、對抗性行動,這才是造成當前中澳關系困難局面的根本原因。澳方應當正視兩國關系受挫的症結,認真對待中方關切,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做法。

“相互尊重是處理國與國關系的基本原則,我們堅決反對打著維護自身國家利益的旗號損害他國利益,以維護自身價值觀為借口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趙立堅說。

駁斥美方涉華文件:又一反華謊言集

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發布了一份名為《中國挑戰要素》的文件,列出了美國需要完成的十項任務來應對中國崛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這份文件是美國國務院的一些“冷戰活化石”炮制的又一反華謊言集,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也暴露了他們對中國不斷發展壯大的恐懼、焦慮和不健康心態。他們企圖重啟冷戰的險惡圖謀必將遭到中國人民和世界愛好和平人士的唾棄,注定要失敗,最終隻能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回應美方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實為擴張軍力制造借口

有記者問:美國海軍部長布雷思韋特在美國海軍潛艇聯盟圓桌研討會上稱希望建立一支新的編號艦隊,部署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交界處,並稱是為了要對抗中國的“軍事野心”,單靠在日本的第七艦隊不夠。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說,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機遇而不是威脅。美國一些人慣於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實質上是為美擴張軍力、增加軍費制造借口,真實意圖是謀求地區和世界霸權。

趙立堅說,需要指出的是,美國軍費世界第一,軍事基地遍布世界各地,建國240多年歷史上,隻有16年沒打過仗,美國卻頻頻指責他國威脅,這是什麼荒謬的邏輯?!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為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新華社記者馬卓言)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