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對加入CPTPP持積極開放態度

2020年11月20日07: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商務部:對加入CPTPP持積極開放態度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9日表示,中國對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持積極開放態度。

  繼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近日簽署后,中國會否加入已生效兩年的CPTPP備受關注。高峰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線上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高峰說,中方主張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對於任何區域自貿協定,隻要符合世貿組織原則,開放、包容、透明,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方都是歡迎的。

  他表示,中國將加大制度型開放力度,希望各方能夠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智利、新西蘭、新加坡、文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秘魯等11個國家,覆蓋4.98億人口,簽署國國內生產總值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的13%。

  對於RCEP簽署對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有何影響,高峰指出,RCEP的簽署為推動這一談判提速創造了良好條件。中方願與日方、韓方一道,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充分利用現有資源,通過視頻會、電話會等形式保持磋商和交流,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力爭盡早取得實質性成果,進一步提升市場准入和規則水平,打造“RCEP+”的自貿協定。

  此外,關於中歐投資協定,高峰表示,中方願與歐方保持溝通,在達成中歐投資協定的基礎上,爭取早日啟動中歐自貿協定進程。(新華社 記者於佳欣、王雨蕭)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