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噸“巨龍”出征 四川公路院歷時4年保駕護航

2020年11月19日18: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荷載試驗現場。四川公路設計院供圖
荷載試驗現場。四川公路設計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9日電 (王波)今日,由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簡稱四川公路設計院)承擔沿線橋梁通過性評估工作的四川江油雙河鎮天明電廠大件設備運輸項目,順利完成了全部四批次(2件變壓器、2件發電機定子)的運輸任務。

四川江油天明電廠是由神華集團投資規劃建設的100萬噸國家煤炭應急儲備基地和4×1000MW燃煤電廠,為四川省政府重點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滿足四川電力負荷增長的需求,改善四川電網電源結構,具有不可替代的安保電源保障意義,為當地經濟發展提供必要的、堅強的能源保障。

本次大件運輸採用了新型橋式運輸,通過將大件設備放在兩塊車板之間的承重分配梁上,實現降低裝載高度,增加車板軸數,降低車板軸線荷載。需要開展沿線橋梁通過性評估工作,確保安全。

本次運輸具有設備重量大(車貨總重680噸)、運輸路線長(全線長200多公裡)、涉及路段多、橋梁結構形式多技術狀況復雜(共241座橋梁,設計年代不一)、裝載形式特殊(採用了新型橋式運輸車進行設備裝載運輸)、評估技術難度大、任務要求高等難點。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高度重視,要求做到嚴密組織,確保萬無一失。

四川公路設計院道橋試驗檢測團隊專門從事橋隧養護工作,開展試驗檢測、驗算評估、加固設計以及相關科研,結合現代化檢測評估技術,維持橋隧結構正常運營,被譽為橋隧病害處治的“醫生”。自2017年開始,該團隊累計出動100多人次,使用了包括高精度水准儀、混凝土碳化深度測量裝置、靜態數據採集儀、裂縫寬度觀測儀等在內專業檢測設備,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先后開展了方案研究、選線論証、調查檢測、驗算評估、加固設計、荷載試驗以及歷次運輸前后的復檢等全方位工作。歷時近4年,通過對沿線200多公裡上200余座橋梁上部結構、下部結構、橋面系等部件進行特殊檢測,掌握橋梁結構現狀及其病害狀況,並對橋梁結構進行承載能力檢算,並輔以荷載試驗、加固處治等手段,為本次大件設備順利運輸提供了可靠技術保障。

四川公路設計院公司根據項目研究成果與實踐,總結提煉形成了一套“適用於普通公路大件設備運輸的橋梁通過性評估體系”,並於2019年世界交通運輸大會做了相關學術報告並獲同行充分肯定。該評估體系,不僅確保了依托工程大件設備的順利運輸及沿線橋梁的結構安全,也適用於今后其他超重設備、特殊裝載方案以及長距離、多路段運輸路線的普通公路大件運輸項目,對大件運輸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大件設備順利運輸展示了四川公路設計院公司在超重大件設備運輸技術保障、橋隧檢測、公路養護方面的強勁實力。該項目的難度及特殊性在全省乃至全國均屬首次,為后續大件設備運輸打好了基礎,也為國內同類型項目提供了借鑒經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