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成員國承諾降低關稅 亞洲區域一體化添動力

RCEP簽署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0年11月19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RCEP簽署是多邊主義的勝利(環球熱點)

  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東盟十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及新西蘭近日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意味著全球約1/3的經濟體量有望形成一體化大市場。

  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世界經濟,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暗流涌動的當下,RCEP成員致力於推動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進程,為全球經濟復蘇帶來了新希望。

  “史上最大自貿協定”

  貨物貿易最終零關稅產品數整體將超過90%,服務貿易和投資總體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10+1”自貿協定,高水平的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等現代化議題也納入其中,同時給予最不發達國家特殊與差別待遇……分析認為,RCEP體現出全面、現代、高質量、互惠等特點,是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近20年來最重要的成果。

  “以某些標准來衡量,RCEP是史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覆蓋了全世界大約30%的人口。同時,該地區情況復雜多樣,協議基本照顧到了各方利益。”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布蘭代斯大學國際金融學教授彼得·彼得裡的話說。該報道還指出,RCEP包含自由貿易協議的一切常規要素,如關稅、海關管理、衛生措施、服務、投資等。

  RCEP經歷了漫長的談判過程。2012年,東盟發起RCEP談判。在此后的8年時間裡,各方共計進行31輪正式談判。今年以來,各成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諸多挑戰,全面完成市場准入談判以及1.4萬多頁文本法律審核工作。11月15日,第四次RCEP領導人會議正式簽署協議。

  接下來,RCEP各成員將各自履行國內法律審批程序。根據規定,RCEP需15個成員中至少9個成員批准后方可生效,其中要至少包括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中至少3個國家。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經濟陷入低迷,RCEP各成員迫切希望減少交易成本,增加投資,刺激地區經濟增長,經濟一體化是最有效的途徑之一。疫情帶來的巨大沖擊還使各方認識到,避免產業鏈及供應鏈出現紊亂,加快兩鏈恢復必須有制度保障。在全球地區合作中,亞洲一直是薄弱板塊,在今年特殊形勢下,RCEP各成員求同存異,推動地區經濟走向一體化,可謂恰逢其時,水到渠成。

  “促區域和全球經濟復蘇”

  有分析認為,此前東盟已與中國、日本、韓國等國簽署了多個“10+1”自貿協定,中、日、韓、澳、新西蘭5國之間也有多對自貿伙伴關系,RCEP無疑將發揮區域內經貿規則“整合器”的作用。陳鳳英指出,過去,這些自貿協定和自貿關系是隔離的、分散的,無法共享的。RCEP將推動各成員形成一個整體,有利於降低交易成本及商品價格,增加投資便利性,拉動經濟增長,所有成員及區域內消費者都將從中受益。

  “RCEP的好處是全方位的,其帶來的一體化發展還有望推動成員間共享科技,降低最不發達國家的研發成本,推動教育理念的革新,創造一定的社會效益,拓展每個成員的發展空間。”陳鳳英說。

  “RCEP釋放出一個清晰信號,那就是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依舊活力十足。”亞洲願景研究院院長強萬納裡表示,RCEP重申對開放、包容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的共同承諾,將提升經濟信心、增強區域供應鏈,進一步促進區域和全球經濟復蘇。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11月16日針對RCEP發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特刊。該報告指出,RCEP將大大推動區域內各成員間以及其他地區經濟體對該地區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增長,強調該協定對全球價值鏈發展將產生重要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據彼得裡教授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經濟學教授邁克爾·普盧默估算,RCEP將使全球經濟總量增加1860億美元,使其成員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加0.2%。該報道還指出,“RCEP最重大的影響或許是,亞洲將以此為起點逐步成為一個輪廓清晰的貿易區。”

  英國路透社報道,RCEP的簽署對於東亞地區出口貿易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報道援引業內專家觀點指出,RCEP的簽署表明亞洲正在進一步推進貿易自由化,這或將加快近幾十年來全球經濟中心和重心不斷向東方轉移的趨勢。

  “捍衛開放型貿易體系”

  “RCEP的簽署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RCEP的評價引發國際輿論共鳴。分析認為,RCEP經過8年談判得以簽署,各成員承諾降低關稅、開放市場、減少標准壁壘,向世界表明開放合作是各國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體現出地區國家追求自由貿易、維護多邊體系、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廣泛共識。

  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長陳振聲說,RCEP是成員國對更廣泛的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承諾,也表明了分享彼此繁榮發展成果的共同願望。RCEP明確表達該地區對多邊貿易體系的堅定支持和承諾。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指出,作為具有全球視野的區域自貿協定,RCEP不僅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深入發展,也是捍衛貿易自由化和開放型貿易體系的宣言。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指出,作為全球最具潛力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之一,RCEP的簽署將向一些有保護主義傾向的國家發出強烈信號,讓全球看到亞太區域仍有許多國家相信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並且願意以實際行動促進經濟融合。

  美聯社稱,RCEP具有重大象征意義。“它表明,在美國推出‘美國優先’政策近4年后,亞洲仍然致力於多國共同爭取更自由的貿易,人們認為這是實現未來繁榮的途徑。”

  “RCEP在特殊時期做出了特殊貢獻。”陳鳳英指出,當前,WTO爭端解決機制陷入停擺,多邊貿易體制和經濟全球化陷入危機。而RCEP在此時簽署,其倡導的區域一體化正是全球化的有益補充,這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勝利,將有力沖擊單邊主義逆潮。它告訴人們,區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是不可人為阻擋的。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