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美方所謂“受害人”實際是“百名紅通人員”

徐進、劉芳涉嫌貪污受賄犯罪並向境外轉移大量贓款

2020年11月19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近日從有關部門獲悉:近期,美方以非法從事中國政府代理人活動為由濫訴多名在美華人和美國人,純屬借題發揮搞反華政治炒作,意在對中方反腐敗和追逃追贓工作進行攻擊抹黑。據了解,美方所謂的“受害人”實際是中方此前公布的“百名紅通人員”徐進、劉芳。

  徐進曾任武漢市黃陂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武漢市發改委主任。劉芳系徐進之妻,曾任中國人保湖北省分公司理賠管理部總經理。2011年5月19日,徐進、劉芳二人逃往美國。2011年11月2日,湖北省人民檢察院對徐進立案偵查﹔2012年2月23日,對劉芳立案偵查。2012年7月5日,國際刑警組織對徐進、劉芳發布紅色通緝令。

  經辦案機關調查,徐進涉嫌貪污罪、受賄罪,劉芳涉嫌受賄罪。目前有充分証據証實,2006年至2009年間,徐進利用職務之便,與他人合謀,在國有土地出讓過程中,採取欺騙手段合伙貪污國有資產1.98億元人民幣﹔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提供支持和幫助,伙同其妻劉芳,收受他人賄賂共計6381萬元人民幣、8887萬港元、255萬美元,並向境外轉移了大量涉案資產。中方司法機關已啟動對犯罪嫌疑人徐進、劉芳國內涉案資產的違法所得沒收程序。此外,辦案機關還掌握徐進、劉芳其他涉嫌受賄犯罪線索,目前正在調查中。

  徐進、劉芳外逃美國后,中方根據中美兩國政府《關於刑事司法協助的協定》,自2012年以來3次向美方提出刑事司法協助請求,提供了徐進、劉芳涉嫌腐敗犯罪事實和有關証據,以及二人向美國境內轉移贓款和涉嫌移民欺詐等線索,請美方協助提供徐進、劉芳在美身份、財產等信息,並對二人在美涉嫌犯罪問題進行調查。美方始終拖而不復,未提供實質性協助。徐進、劉芳夫婦不僅違反了中國法律,也違反了美國相關法律。美方對徐進、劉芳夫婦涉嫌腐敗犯罪並非法向美國轉移巨額贓款的事實心知肚明。美方謊稱中方“獵狐行動”是對“異見人士”的威脅打壓,純屬無中生有、污蔑抹黑,美方指責中方沒有通過正式渠道向美方通報情況、提請協助,完全是罔顧事實、信口開河。

  美國是我國外逃腐敗嫌犯最集中的國家,目前未歸案的40名“百名紅通人員”中仍有20名在逃美國。中方再次敦促美方認真履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和《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義務,不要淪為腐敗分子和腐敗資金的“避罪天堂”。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11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