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教學樓、標准化塑膠操場……四川美姑河畔書聲琅琅

2020年11月19日07:25  來源:四川日報
 

11月13日,涼山州美姑縣洛俄依甘鄉小學,下課鈴響起,學生們興奮地直奔操場。“操場太好了,跑起來特別有勁。”跑在前面的12歲學生格日色格說。

沐浴在初冬溫和明媚的陽光下,學校紅白相間的嶄新教學樓、標准化塑膠操場,以及錯落有致的綜合樓、學生宿舍、教師公寓,顯得格外漂亮。

“以前,一間周轉房裡要擠下三四名教師,沒有衛生間和廚房,一些年輕教師沒待多久就走了……”如今已是該校校長的俄地爾良依然記得,2008年剛到這裡任教時的情景,“教室不夠,學生就擠到食堂上課﹔沒有學生宿舍,有人得走幾公裡山路上學……”

曾經有多貧困,大涼山對教育的理解就有多深刻。

美姑縣貧困村數量居省內第三,建檔立卡貧困戶逾10萬人,是全州乃至全省扶貧任務最重、基礎條件最差、攻堅難度最大的縣之一。“越窮越要辦教育!脫貧就要靠教育!窮縣也要辦大教育!”秉持著這股勁頭,美姑人下決心一定要辦好教育事業。

據美姑縣委書記馬小寧介紹,2015年至2019年期間,美姑先后統籌資金18.66億元,著力改善部分薄弱學校辦學條件﹔2019年,又斥資12.5億元,新建、改擴建學校30所。

隨著辦學條件的改善,2019年,美姑又調劑資金6214萬元,啟動實施“教育裝備補缺計劃”,進一步提升學校教學環境:至今,已建成中學理科實驗室69間,小學科學實驗室56間,中小學音樂、美術專用教室各87間,校園網中心機房26間、計算機網絡教室56間﹔多媒體“班班通”設備537套﹔新增圖書68萬冊……

如今,歡騰的美姑河邊,矗立著許多如洛俄依甘鄉小學一樣的現代化學校。在求知問道最溫暖的港灣裡,書聲琅琅,生機盎然。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雲丁寧陳昊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