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輸入風險增大,四川安不安全?

2020年11月18日08:11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境外輸入風險增大,四川安不安全?

  近日,成都報告的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引發市民關注。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仍在持續蔓延,境外輸入風險不斷增大,而成都作為西部中心城市,國際經貿、文化等交流合作頻繁,境外輸入風險較高。

  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祝小平表示,當前四川“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措施絕不能有絲毫鬆懈,“近日,成都報告的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是按照規范的隔離程序來到成都,充分表明我國對境外疫情輸入所採取各項措施是有力、有效的。同時,近段時間我國其他省、市出現了零星散發的本地疫情或聚集性疫情,也給我省新冠疫情防控敲了警鐘。”

  祝小平說,下一步四川省將繼續鞏固和優化外防輸入各項閉環式管理措施,確保從“國門”到“家門”全流程無縫銜接:

  第一是物防。完善對進口冷凍物品檢疫,加大對加工企業和冷庫、商場超市、農批市場、餐飲服務等場所進口冷鏈食品的核酸檢測和環境監測。

  第二是人防。繼續做好來自高、中風險地區返(入)川人員的健康管理。

  第三是環境。對重點環境或場所開展主動性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完善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注重隔離場所工作人員自我防護。

  第四是預警。進一步完善“四早”中的“早發現”,繼續堅持應檢盡檢、願檢盡檢、需檢必檢,將以發熱門診為哨點監測的關口,前移至以檢測為核心,增強實驗室檢測能力,擴大覆蓋范圍,提升檢測效率,真正做到早發現。

  第五是研判。密切注視國內外疫情動態,加強疫情研判,及時掌握疫情流行新特點、新情況,適時調整策略與措施,科學開展人物同防,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盡可能減少疫情對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影響。(封面新聞記者 寧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