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回應近期民生熱點 豬肉價格去年3月以來首次同比下降

2020年11月18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豬肉價格去年3月以來首次同比下降

  最近老百姓“菜籃子”支出是漲是降?供暖季來了,天然氣夠不夠用?市民關心的老舊小區改造,將補齊哪些短板?這些國計民生領域的諸多熱點話題,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昨天的例行發布會一一回應。

  鮮菜價格:近5個月來首次環比下降

  從居民消費價格看,10月份,CPI同比上漲0.5%,漲幅較上月收窄1.2個百分點﹔CPI環比下跌0.3%,其中食品價格是主要影響因素。

  在這背后,多項食品價格在上個月出現下降:受生豬產能持續回升、豬肉供給明顯好轉影響,10月份豬肉價格出現了自2019年3月份以來的首次同比下降﹔隨著前期強降雨和汛情等極端天氣影響消失,鮮菜價格出現了近5個月以來的首次環比下降。

  此外,汽油、柴油價格環比也分別下降2.3%和2.6%。孟瑋解釋,10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漲0.5%,與上月持平﹔環比上漲0.1%,為連續三個月環比上升,一定程度上表明居民消費需求正在穩步恢復。

  溫暖過冬:天然氣資源比較充足

  目前,北方地區已經進入供暖季。尤其是此前不少地區提前啟動供暖,也帶動天然氣消費出現較快增長。數據顯示,11月1日至11日,全國天然氣日均供應8.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4.6%﹔發電供暖用煤需求也比較旺盛。

  天然氣是否夠用?據悉,相關部門已經協調主要保供企業靈活採取增產增供措施,加強資源統籌平衡,入冬以來保供形勢總體平穩有序,用氣用煤需求得到較好保障。

  此外,為做好今年採暖季能源保供工作,從11月1日起,國家發改委會同各地區、有關部門和主要保供企業,啟動了冬季保供日調度機制。在保障北方地區取暖用氣需要方面,相關部門已經通過協調國內氣田安全高負荷生產,有序採購進口資源,優化儲氣動用安排,組織“南氣北上”,多措並舉增加北方地區冬季資源供應。“特別是今年供暖季期間,可動用的儲氣量比去年增加約50億立方米,在高峰期可以更好地發揮調峰保供作用。”孟瑋說,總的看,今年供暖季天然氣資源是比較充足的,供應是有保障的。

  老舊小區:兩年投資793億元

  由於建設年代較早,很多城鎮老舊小區水電氣路暖等配套基礎設施已達到使用年限或者存在一定安全隱患,排水設施、無障礙、消防、安防等設施不足,養老、托育、停車、便民市場等公共服務設施跟不上,影響了居民基本生活。

  這些短板如何補齊?今年7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了改造任務、組織實施機制、資金合理共擔機制和配套政策等內容,要求合理確定改造內容,各地可因地制宜確定改造內容清單、標准和支持政策。

  記者獲悉,國家發改委已經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大力支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配套設施建設。數據顯示,2019—2020年,共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793億元,用於兩年改造計劃任務。與2019年相比,2020年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比2019年翻了一番,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規模也隨之翻番。“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支持供水、排水、道路、無障礙等與小區相關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養老、托育、停車、便民服務等小區及周邊的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孟瑋說。

  重大工程:多個機場將改擴建

  未來5年,我國將迎來一批重大工程。按照“十四五”規劃建議,“十四五”時期將實施川藏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對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和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孟瑋說,國家發改委將加快推動“十四五”規劃研究編制,積極支持將符合條件的鐵路項目納入“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以及鐵路發展等專項規劃。在加快完善運輸機場布局方面,將提升樞紐機場綜合保障能力,擬重點加快實施西安、蘭州、西寧、深圳、福州、貴陽、海口、廣州、重慶、長沙等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推進廈門新機場、大連新機場以及昆明等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前期工作,推進建設一批支線機場。

  對於各方關心的資金支持方面,國家發改委將支持有關方面強化川藏鐵路建設資金保障,充分利用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等資金,創新投融資模式,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供資金保障。(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