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就新冠病毒溯源、中澳關系、中英關系等問題答記者問

2020年11月18日08: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就新冠病毒溯源、中澳關系、中英關系等問題答記者問

  在17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新冠病毒溯源、中澳關系、中英關系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回應涉新冠病毒最新研究:再次印証病毒溯源是復雜科學問題

  意大利米蘭國家癌症中心研究顯示,新冠病毒自去年9月就在意大利傳播。有觀點認為新冠病毒在武漢暴發之前就已經在海外傳播。

  對此,趙立堅說:“我們已經看到、聽到國際上不斷出現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間、地點等報道。這再次印証了病毒溯源是一個復雜的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在全球范圍開展國際科學研究與合作,促進對病毒動物宿主和傳播途徑的了解,目的是更好預防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保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病毒溯源是一個持續發展的過程,可能涉及多國多地。我們希望各國都採取積極態度,同世衛組織等加強合作,推進全球溯源工作。”

  他表示,中方將繼續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全球科學研究,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全球病毒和抗疫合作做出貢獻。

  澳方應多做有利於增進中澳互信、促進務實合作的事

  在就中澳關系答問時,趙立堅說,當前中澳關系面臨的嚴重困難是中方不願看到的,造成這一局面的責任完全不在中方。澳方應正視兩國關系受挫的症結,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的發展,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處理兩國關系,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促進兩國合作的事。

  “回顧過去幾年的中澳關系,澳大利亞國內一些人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更多地視中國發展為威脅,並隨之採取了一系列涉華錯誤言行,這是導致中澳關系急劇下滑並陷入困難局面的根本原因。”他說。

  趙立堅舉例說:第一,澳方公然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屢屢在涉港、涉疆、涉台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包括多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場合就涉疆問題挑頭或參與搞針對中國的共同行動,高調干涉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為台灣企圖擠入世界衛生大會站台說項。這些做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第二,澳方一些人在拿不出任何証據的情況下,誣蔑指責中國對澳搞所謂“干預、滲透”,對中澳兩國正常交往與合作政治化、污名化並無端設限。澳大利亞率先禁止中國企業參與澳5G網絡建設,多次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否決中國企業赴澳投資,對中國駐澳大利亞媒體記者進行任意搜查。這些做法嚴重損害了兩國互信,毒化了雙邊關系氛圍,也制約了中澳務實合作原有的良好勢頭。第三,澳大利亞就疫情問題大搞政治操弄,推動所謂“獨立國際審議”,嚴重干擾國際疫情防控合作。

  他表示,中澳關系“時間線”和是非曲直十分清晰,連澳大利亞國內很多有識之士都在呼吁澳大利亞政府在處理對華關系問題上應該秉持理性、公正立場。澳方應當對此予以正視,認真反思,而不是倒打一耙、“甩鍋”推責。

  他說,中國一向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系。我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時尊重別國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我們歷來認為,中澳之間歷史傳統、社會制度、發展階段都不同,雙方存在矛盾分歧是完全正常的。關鍵是要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而不是以維護自身國家利益和價值觀為借口,將自身的想法和意志強加於人。”

  會一如既往地並行發展中英、中歐互利合作關系

  在就英國“脫歐”有關問題答問時,趙立堅說,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英在雙邊和多邊框架內溝通協調的渠道非常暢通,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做出了應有貢獻。“不管英歐能否達成未來關系協議,我們會一如既往地並行發展中英、中歐的互利合作關系。”

  針對有報道稱一名英國駐華外交官近日救起溺水中國女子一事,趙立堅說:“我們看到了有關媒體報道,這種見義勇為的舉動值得贊揚。我要給他點個大大的贊。”(新華社 記者溫馨)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