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引關注

省疾控專家:目前密切接觸者均為陰性

2020年11月17日07:4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省疾控專家:目前密切接觸者均為陰性

  11月14日,成都市報告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引發網友關注。為此,昨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醫師周久順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據悉,這名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是一名26歲的男性,10月16日自肯尼亞乘KQ882次航班出發,10月17日抵達廣州,入境后即在當地集中隔離,10月31日隔離期滿,經核酸檢測陰性后解除隔離。當日乘HU7351次航班來蓉,乘專車入住錦江賓館自行隔離。11月14日隔離期滿再次對其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隨即轉送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該感染者無發熱、咳嗽、腹瀉等症狀,CT結果正常,血清抗體檢測IgM陰性、IgG弱陽性,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疫情發生后,四川省、成都市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從感染者管理、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環境消殺等方面,全方位開展疫情處置工作。按照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要求,對該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和其他接觸者開展追蹤管理和核酸檢測。

  截至11月16日8時,共排查採樣1476人,其中密切接觸者62人,其他接觸者、酒店工作人員和入住旅客1414人﹔外環境採樣13份,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相關密切接觸者已全部實施集中隔離。對感染者可能污染場所進行了全面環境消殺。

  按照國家診療和防控標准,結合感染者流行病學調查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專家研判分析認為:該名無症狀感染者系在境外感染,病毒載量較低,已產生抗新冠病毒的保護性中和抗體,目前的密切接觸者、排查人員、外環境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進一步傳播或發生聚集性疫情的風險低。

  時下已經進入秋冬季,國際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我國多地出現散發病例。根據目前對新冠肺炎疾病的認識,主要通過近距離飛沫傳播,此外還可通過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感染,長時間在密閉空間也可能出現氣溶膠傳播。

  建議大家要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防控,要時刻保持個人防護意識,養成隨身攜帶口罩,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場所活動時)、養成勤洗手、常通風、保持1米社交距離的衛生習慣。如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應佩戴好口罩,及時到就近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進行排查和診療,就醫過程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