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普及殘疾學生高中階段教育

2021年,成都市6所區(市)縣特殊教育學校將增設職高班

2020年11月17日16: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1月17日電 (袁菡苓)據成都市教育局消息,近日,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殘聯印發《成都市區(市)縣特殊教育學校職業高中班建設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明確了特殊教育學校建設職業高中班的培養目標、招生對象、師資建設、設施設備、專業設置、經費保障等要求,為有利於更好地滿足殘疾學生學習需求,進一步提升殘疾學生受教育水平,增強適應社會的能力。

一、特殊教育學校中職班將開設哪些專業?

殘疾學生職業高中教育開展以實用技術、提高就業能力為主,培養技術技能人才。專業設置符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及殘疾學生所需要,有明確的教學計劃、教學大綱等教學文件,以及相適應的課程標准和教材,並加強對殘疾學生的就業指導。據了解,根據殘疾學生學習能力及身心特點,以及本區域經濟發展和就業市場情況,區(市)縣特殊教育學校將開設民間傳統工藝、中餐烹飪、果蔬花卉技術、家政服務、酒店服務、花卉種植、汽車美容、食品生物工藝、工藝美術、公共服務等專業,滿足殘疾學生學習發展需求。

二、殘疾學生怎樣就讀中職教育?

成都市將構建以特殊教育學校為主體,以隨班就讀為補充的殘疾學生高中階段教育模式。

(一)特殊教育學校與中職學校共同舉辦。市教育局支持鼓勵有條件的區(市)縣,以特殊教育學校為主體,聯合中職學校共同舉辦殘疾學生中職教育專業。有利於發揮特殊教育學校和中職學校的師資及專業優勢,整合利用特殊教育資源。據統計,目前,成都市有4所特殊教育學校聯合中職學校試點開設中職專業。2021年,成都市6所區(市)縣特殊教育學校將增設職高班。殘疾學生接受義務教育后,可申請在本校就讀中等職業教育。

(二)中職學校隨班就讀和特教班。成都市部分中職學校如成都市青白江工程職業學校招收中度重度殘疾學生開設特教班、現代職業技術學校招收輕度殘疾學生隨班就讀。

三、特教學校職高班師資配備有啥要求?

《指南》要求區(市)縣特殊教育學校職業高中班專任教師一般不少於10人,師生比達到1:3.5。專任教師學歷應達到國家有關規定,其中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人數不低於20%﹔每個專業至少應配備具有相關專業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的專任教師2人﹔聘請有實踐經驗的兼職教師原則上佔專任教師總數的20%左右。

四、特教學校職高班設備配置和經費保障有什麼要求?

區(市)縣特殊教育學校職業高中班應有與辦學規模和專業設置相適應的校園、校舍和設施。生均用地面積指標不少於33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積指標不少於20平方米。適用印刷圖書生均不少於30冊,報刊種類達80種以上。具有與專業設置相匹配、滿足教學要求的實驗、實習設施和儀器設備。生均儀器設備價值不低於2500元。要有與所開設專業相適應的校內實訓基地和相對穩定的校外實習基地,能夠滿足學生實習、實訓需要。

職業高中班的辦學經費,以財政投入為主,可多渠道籌措落實,保証學校基本建設、實驗實訓設備、教師培訓和生均經費等正常經費具有穩定、可靠的來源。

成都市將著力推動特殊教育從義務教育向高中階段延伸,大力實施“成都市特殊教育提升工程”,積極支持區(市)縣特殊教育學校增設職業高中班,提高成都市職業教育質量,促進殘疾人家庭脫貧致富,進一步提升殘疾學生及其家庭在共建共享中的獲得感。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