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盛典圖冊》出版

2020年11月17日09: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盛典圖冊》出版

201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隆重舉行。這次國之大典充分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成就,有力彰顯了國威軍威,極大振奮了民族精神,廣泛激發了各方力量。近日,由北京市委宣傳部牽頭組織編寫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盛典圖冊》,由北京出版集團正式出版,已面向全國發行。

昨日,出版方相關負責人接受採訪,談及《盛典圖冊》的出版幕后故事,更贊嘆這部大書帶來的震撼。

近400張圖片完美呈現國之盛典

翻開《盛典圖冊》,這部氣勢恢宏又不乏感人瞬間的厚重之作,完美呈現了國之盛典的珍貴瞬間。

《盛典圖冊》為中英雙語版,精選近400張圖片,分“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堅定信仰 強軍強國”“同心筑夢 偉大復興”“攜手共慶 擁抱未來”4篇,充分展現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閱兵式、群眾游行、聯歡活動的精彩瞬間。其中圖冊第一篇選用31張圖片,呈現慶祝大會宏大場面,彰顯國之大典的規制氣魄。第二篇選用120張圖片,按照閱兵式行進的時間順序和作戰編成、場景主題分類組合的方式,充分展示開放、自信、和平、包容的大國風採和新時代中國軍人的雄偉氣勢。第三篇選用120張圖片,按照群眾游行各方陣出場順序和同一方陣近遠景組合的方式,展示新中國各個時期輝煌成就和新時代風採。第四篇選用120張圖片,展現聯歡活動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群眾聯歡、煙花表演盛況,展示萬眾聯歡、普天同慶的節日氣氛。

北京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說:“《盛典圖冊》在設計風格上突出中國元素、國慶符號,體現中國精神、中國文化、中國力量,以層次豐富、畫面精美的大跨頁全景圖和具有視覺沖擊力的局部特寫,多角度、全方位展現了慶典的震撼場面、絢麗場景、精彩瞬間和動人畫面。”他表示,《盛典圖冊》具有權威性和導向性突出、史詩性和藝術性兼備、時代性和歷史性結合的特點,可以說是一份珍貴的“國家記憶”,更是歷史的見証。

設計方案曾經提交了10余套

這部《盛典圖冊》搬起來沉甸甸的,有讀者特意為之稱重,結果“足有5公斤”,這其中凝聚了出版人及方方面面人士一年的心血。

談及《盛典圖冊》編纂過程,康偉介紹說,2019年10月,按照中央領導同志指示精神,北京市委宣傳部召開專題研究國慶70周年畫冊編纂事宜的會議,組織編寫《盛典圖冊》,北京出版集團承擔起出版任務。在圖冊的編輯出版過程中,中宣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等單位給予了有力指導。以新華社為主,解放軍出版社、北京日報社等單位精心選送了3000余張圖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提供了大量視頻素材,北京市慶祝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游行指揮部、聯歡活動指揮部、閱兵聯合指揮部等工作機構給予了大力支持。

北京出版集團董事、副總經理、總編輯李清霞說,北京出版集團在接到出版任務后立即召開專題會議,調配老、中、青三代編輯、排版、校對、質檢、印制等出版人員,組成項目組。

據李清霞介紹,項目組以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和“5+2”“白+黑”的工作強度,嚴格把控編輯、排版、校對、質檢、印制等各個環節,真正做到了上下貫通、運轉有序、協同高效。“項目組召開會議50余次,確定編輯思路、明確照片遴選標准、協調文字撰寫和英文翻譯,對3000余張照片逐一進行編號、分類、篩選,確定各個篇章重點呈現內容,向編委會提交設計方案10余套。”她還提及,《盛典圖冊》進入印刷階段后,印制人員24小時全天候駐扎印刷廠,監督印制流程,確保印裝質量。(記者 路艷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