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如何禁漁?四川現面向社會征求意見

2020年11月16日08:0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征求意見時間:

2020年11月10日至11月29日

征求意見方式:

通過電子郵件方式反饋至四川省農業農村廳

聯系電話:028-85541386

郵箱:315701668@qq.com

“對在禁捕范圍和時間內從事娛樂性游釣和休閑漁業活動的,原則上隻允許一人一杆、一線、一鉤(單鉤)﹔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進行垂釣﹔嚴格禁止休閑垂釣漁獲物買賣交易,有交易行為的視同非法捕撈”……

近日,記者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獲悉,該廳聯合省人民法院等5部門制定了《關於四川省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范圍和時間的通告(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通告》),面向社會征求意見。

《通告》明確,禁捕范圍為四川省長江流域范圍內的水生生物保護區所在河流及其一級支流,長江干流四川段和省域內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大渡河干流及其一級支流。其他天然水域的禁捕范圍由市(州)、縣(市)人民政府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其中禁捕范圍內的水生生物保護區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水生生物保護區以外的禁捕水域自2021年1月1日0時起實行暫定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間禁止天然漁業資源的生產性捕撈。有關地方政府或漁業主管部門宣布在此之前實行禁捕的,禁捕起始時間從其規定。其他天然水域的禁捕時間由市(州)、縣(市)人民政府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另外,禁捕期間,因特定漁業資源的利用和科研調查、苗種繁育等需要捕撈的,按照國家、省有關規定依法實行專項管理。

同時,廣大垂釣愛好者關注的游釣等活動,《通告》也有具體說明:在禁捕范圍和時間內從事娛樂性游釣和休閑漁業活動的,嚴格禁止多線多鉤、長線多鉤、單線多鉤等對水生生物資源破壞較大的釣具釣法,原則上隻允許一人一杆、一線、一鉤(單鉤),不得使用各類探魚設備和視頻裝置﹔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進行垂釣﹔禁止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質的釣餌、窩料和添加劑及魚蝦類活體水生生物餌料﹔嚴格禁止休閑垂釣漁獲物買賣交易,有交易行為的視同非法捕撈。

發現違反本通告規定的行為,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義務勸阻或舉報。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