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光盤打卡行動第一季結束 300萬人次打卡 多地餐廚垃圾明顯下降

2020年11月16日07:04  來源:四川日報
 

11月15日,歷經30天的四川省“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光盤打卡行動”(第一季)正式結束。

作為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部署的“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行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本次光盤打卡行動依托川觀新聞客戶端開展。參與者自願將餐后光盤照片上傳,以打卡形式督促自己節約糧食、遠離浪費,同時將打卡天數折算為主辦方籌集的公益物資,捐贈給山區孩子。活動啟動后,全省廣大公共機構和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共有300萬人次打卡。折算的公益物資將於近期陸續送給山區的孩子。

其間,收到省公共機構節能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轉發的行動方案后,廣安、涼山等市(州)機關事務管理部門第一時間向廣大干部職工分享打卡行動信息,鼓勵餐飲行業協會、餐飲單位積極參與。內江市針對學生群體重點推廣,內江職業技術學院通過獎勵餐后零食等方式,鼓勵學生參與光盤打卡行動。

光盤打卡行動開展以來,多地食堂工作人員向記者反映,剩菜剩飯、餐廚垃圾有明顯下降,愛糧節糧的社會風氣變得越來越濃厚。成都市銀杏物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大邑分公司節糧勸導員陳燕欣喜地發現,食堂的“光盤”數量明顯上漲,“現在,幾乎人人是‘光盤族’,根本不需要勸導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芮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