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將建全國首個中央法務區

2020年11月16日06:54  來源:四川日報
 

  天府中央法務區建設總體實施方案已確定,將力爭今年挂牌並實體化運行。近日,記者從省委政法委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省委決定,由省委政法委牽頭在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規劃建設天府中央法務區。這將是全國首個省級層面推動建設的中央法務區。

  天府中央法務區定位與建設目標:打造立足四川、輻射西部、影響全國、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務高地,形成集公共法律服務、法治理論研究創新、法治論壇交流合作、法治文化教育培訓、智慧法務、涉法務全鏈條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創新聚集區。

  具體而言,天府中央法務區將構建“平台驅動層+核心產業層+關聯功能層+衍生配套層”的法律服務產業生態圈。平台驅動層,以司法及司法行政服務機構的進駐為引領,整合法律教育和法律研究資源,搭建國際化公共法治創新平台,形成法律服務融合創新的自生長力和對高端要素的牽引集聚﹔核心產業層,聚焦公証、律師、仲裁、司法鑒定四大產業,瞄准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商事糾紛調解等細分領域,招引全球頭部企業和國際知名法律服務機構,加速匯集優質要素、持續提升輻射能級﹔關聯功能層,補全會計、稅務、審計等關聯產業功能,集成應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發展法律網絡服務等智慧法務新業態,構建形成全產業鏈的生態系統﹔衍生配套層,以滿足各類法律服務機構的商務需求為導向,加快布局會展、酒店等配套服務,構建形成功能完善、高端優質的生產性服務體系。

  天府中央法務區將按照“一心一帶多點”進行空間布局。“一心”,即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依托省高院、成都中院、天府新區法院檢察院等司法機關及司法行政資源,積極爭取國家布局知識產權法院、長江生態保護法院等專業法院,聯動建設“一帶一路”國際法律學院、天府法律創新研究院等教育研究機構,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政學研”法律服務創新策源平台和法律智庫中心。“一帶”,即高端法律服務產業發展帶。結合軌道交通沿線TOD站點區域的產業特征和功能設施,自北向南布局四大功能片區,串聯形成與總部商務功能融合發展的特色產業發展帶。“多點”,即法治文化交往節點。依托天府總部商務區布局的公園綠地、開敞空間、辦公樓宇、文化設施等多元載體,復合疊加法治研究、教育培訓、普法宣傳、法治博覽、會議論壇等功能,營造景觀化、開放型、沉浸式的法治文化展示場景,打造國際化的對外交往窗口。

  天府中央法務區確定“三步走”產業發展目標,2020年,功能架構初具雛形﹔到2025年,落戶國際商事仲裁中心、國際法律學院等高能級法律服務機構,成為具有區域影響力的法治平台﹔到2030年,聚集法律相關就業人口約4.5萬人,成為具國際影響力國際領先的法治平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任鴻)

(責編:袁菡苓、羅昱)